蔬菜界的人參!日醫學博士大推:防肝癌的「醋高麗菜」

撰文者: 黃馨瑶編譯2015-09-28

在台灣,癌症年年蟬聯十大死因之首,其中肝癌又是奪命癌症中的前三名。日本生活綜藝節目「白熱ライブビビット」請到日本醫學博士石原結實,介紹預防肝癌的食材「高麗菜」,並請料理研究家小山浩子示範如何製作「醋高麗菜」(德國酸菜),並介紹了兩道活用食譜,助你輕鬆補肝,吃出健康。 

肝是沉默的器官,肝癌發現時常為時已晚,因此平時從食物和良好生活習慣護肝,十分重要。研究預防癌症食材40多年的日本醫學博士石原結實表示,最推薦預防肝癌的食材為「高麗菜」。 

高麗菜中含有能強化肝功能的維生素U,以及能抑制癌細胞增加的蘿蔔硫素,因此高麗菜為預防肝癌最重要的食材。 

以下提供日本料理研究家小山浩子所介紹的高麗菜食譜。 

醋高麗菜 

小山浩子表示,醋高麗菜在德國稱為「Sauerkraut」〈台灣稱為德國酸菜〉,常見於俄羅斯料理和德國料理中。亞洲國家罹患肝癌人數多,而德國及俄羅斯罹患肝癌的人數少,可能就是常吃醋高麗菜的關係。 

材料: 

高麗菜─1/4顆、壽司醋─75毫升、水─75毫升、黑胡椒─5顆、月桂葉─1片 

做法: 

1.高麗菜切絲,盡可能細一點,使醋容易滲透。

2.鍋子裡裝入壽司醋和水〈醋水比1:1〉,並放入撕成2半的月桂葉,以及切2半的黑胡椒,並開火。

3.煮滾後加入高麗菜並蓋上鍋蓋,用中火煮3分鐘。

4.3分鐘後關火靜置,等高麗菜入味並冷卻即完成。 

◎可保存約2周。 

醋高麗菜的變化食譜 

醋高麗菜歐姆蛋 

蘑菇具有β-葡聚糖,能幫助提升身體免疫力。 

材料〈2人份〉: 

醋高麗菜─35克、蘑菇─2顆、蛋─2個、牛奶─50毫升、莫札瑞拉起司〈Mozzarella〉─50克、鹽─少許、胡椒─少許、橄欖油─適量 

做法: 

1.蘑菇切薄片、莫札瑞拉起司切小塊。

2.平底鍋加入橄欖油,炒磨菇和醋高麗菜。

3.蛋打入碗中攪拌均勻,再加入起司、鹽、胡椒一起攪拌。

4.將炒過的蘑菇和醋高麗菜加入但中,用平底鍋煎即完成〈注意不要煎過熟〉。 

1
2
單頁閱讀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