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自己深層按摩!1分鐘「牛面式」減少氣血阻塞,把僵硬的肩頸舒展開來

下班後覺得好疲憊,坐了一天肩頸僵硬得受不了!是因為上班壓力太大,身體不自覺地出力、導致緊繃一整天,或是辦公室的隱形殺手-你的桌椅高度不符合人體工學,抑或者是枕頭太軟、床墊支撐力不夠?當你已經試遍所有方法:定期去按摩店報到、時時提醒自己不要聳肩、購入高價號稱完全貼合人體的辦公椅、到睡眠館找尋最適合自己的枕頭與床墊,但改善肩頸疼痛的效果卻有限,每日壓在肩上的痠痛感已經快要讓你無法正常生活了…

上述慘烈的經驗發生在許多現代人身上,痠痛會發生在身體各個部位,其感覺與成因也有千百種不同。缺乏運動、長期僵直久坐,或是運動後的乳酸堆積,都會導致四肢肌肉痠痛;而姿勢不良、長期當低頭族,則會讓肩頸僵硬,甚至造成偏頭痛。痠痛是身體發出的警訊,更有可能是嚴重疾病的前兆,所以千萬不要小看它。除了練習瑜珈舒緩疼痛之外,也該找出根本原因,避免痠痛持續發生。

瑜珈有幾個基本動作能適度按摩肌肉,減少氣血阻塞、促進血液循環、增加肌肉與關節間隙,有助消除痠痛,並且強化肌肉線條,也會促進肌肉發展,當發生頸部、肩膀、腰部、背部、胸部、腳部痠痛及頭痛時,可以運用瑜珈體位法來改善身體的不適。

而肩頸部位是現代人最常發生的痠痛部位,因工作需要長時間打電腦或提重物都會造成肩頸部位僵化失去彈性,瑜珈就像是自己為自己的肌肉進行深層按摩,所以能夠達到更加主動、持久的舒緩效果,每日固定練習可以將肩頸肌肉慢慢舒展開來,同時促進肩頸的血液循環,將痠痛發生的機率降到最低。

牛面式| gomukhasana

【療癒效果】除了肩頸的肌肉痠痛,還可以舒緩背痛、坐骨神經痛等。

❶ 金剛坐姿。臀部坐在腳跟上,膝蓋與腳盡量併攏,雙手放在膝蓋上,脊椎打直。

❷ 左手往背後彎曲,讓手背盡量碰到肩胛骨,指尖朝上。

❸ 右手高舉過頭,接著手肘彎曲,讓手掌貼著肩頰骨,指尖朝下。試著雙手交扣。盡量打開肩膀並挺胸,感覺肩邦的伸展與胸口的擴張。停留十個吸吐後,鬆開雙手,左右換邊, 重複上述步驟。

❶ 將手臂往兩側平舉抬高,接著於胸口交叉抱胸。

❷ 手掌離開肩膀,轉動手腕,雙手合十,停留三到五個呼吸,鬆開四肢,休息兩至三個呼吸,再換另一邊練習。

作者簡介_Master Sujit Kumar


Master Sujit Kumar,五歲開始修習瑜珈,參加多項瑜珈比賽獲獎無數,至今仍是印度Bihar州立瑜珈比賽蟬聯6次冠軍紀錄保持人,在26歲創辦索莉雅太陽瑜珈(Sujit-Sauryayoga),立志推廣瑜珈這門古老科學,希望藉由超過15年的教學經驗帶給全家男女老少身心靈平衡健康的生活。

「Sujit老師的3分鐘神奇瑜珈課」專欄文章列表

1
2
單頁閱讀
Sujit老師的3分鐘神奇瑜珈課

Sujit老師的3分鐘神奇瑜珈課

查看全部

Master Sujit Kumar

肢體伸展╳舒緩身心╳療癒修復,跟著Sujit老師透過簡單的呼吸、肌肉伸展與肌力鍛鍊、關節靈活、正念冥想等瑜珈練習啟動身體能量,不花錢、不吃藥就能紓解現代人常見的健康小毛病與身心問題!

Master Sujit Kumar,5歲開始修習瑜珈,參加多項瑜珈比賽獲獎無數,至今仍是印度Bihar州立瑜珈比賽蟬聯6次冠軍紀錄保持人,26歲在台北創辦索莉雅太陽瑜珈(Sujit-Sauryayoga),立志推廣瑜珈這門古老科學,希望藉由超過25年的教學經驗帶給全家男女老少身心靈平衡健康的生活。

「瑜珈與我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不只是在墊子上練習各種體位法動作。從練習的過程中學習與自己的身體對話,靜下心慢慢體會,感受每一次的練習,觀察身心的變化與進步。」

【索莉雅太陽瑜珈】官方網站 、【索莉雅太陽瑜珈】Facebook 粉絲團

【著作】
2023《Sujit老師的好孕瑜珈課
2022《Sujit老師的修復瑜珈全書,幫你鬆綁糾結的身心
2017《3分鐘解痛瑜珈
2015《Sujit老師的七堂神奇瑜珈課
2013《全家老小不生病的健康瑜珈
2010《跟著印度老師學瑜珈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