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定做得到的無痛甩肉法!一年減5公斤關鍵:少吃兩顆水餃,不知不覺就變瘦

撰文者: SAMMI2015-09-29

決定你要不要吃東西的因素是甚麼呢?
大部分的情況不是「餓了」
是時鐘剛好指向12點告訴你午餐時間到了?
還是朋友邀約下午茶,你就點了一塊蛋糕來吃?
或是同事剛好要團訂飲料,你也就訂了一杯? 

更可怕的是,有些東西可能擺在冰箱好一陣子,比如放了幾個月的半條巧克力,或擺在桌上好一陣子的半包餅乾、麵包…,它們雖都封口封好,但已經不是那麼新鮮,也不是那麼美味,但你不小心看見了,就隨手打開,然後無意識吃幾口,甚至吃完它! 

以上種種情況,即使你肚子一點也不餓,甚至還有點飽,還是能把東西吃下去,是吧?! 

看來,吃不吃東西,似乎跟你餓不餓、飽不飽、食物美不美味、你喜不喜歡吃…沒有很直接的關係,太多外在因素,很容易讓我們被影響,被牽著鼻子走。 

食物的能見度對人類的誘惑,有時候跟愛情有點像。
看不見,時間久了淡了,就不會去想。
看見了,時時刻刻都想,擁他入懷中。 

決定你停下來不吃了的因素是什麼? 

由《法國女人不會胖》這本書知道,法國女人不吃了大多是因為不餓了,但,大多數的我們停下來不吃,不是因為內在「不餓」,而可能是,桌上的東西已經被你吃光光了,沒有東西可以吃了。或電影結束了 ,可以停止吃手上的爆米花了。或報紙看完了,可以停止吃桌上那一包洋芋片囉。或同桌的友人都離席不吃了,你也覺得應該要停止吃了。 

以上種種情況,停止吃東西似乎也跟你飽不飽、餓不餓沒有關係,依然與外在環境有關,且大部分的時候,我們都是把「吃完眼前的食物」當作是一種使命,例如明明剛吃完午餐,同事買了一碗豆花給你,你還是會把它吃光吧!因為胃沒有算術能力,腦袋的記憶也沒那麼好,我們常常在吃飯聊天中,忘了剛吃過幾塊麵包了,吃了幾口巧克力了…咦?有吃過那道宮保雞丁了嗎? 

有時候我幻想著,如果吃東西時,一低頭看肚皮,肚皮馬上呈現透明狀,可以一清二楚看見,哇!裡面有已經有一塊大雞排、一份蛋炒飯、一碗排骨湯… 那我還要喝下那一杯700cc的珍珠奶茶嗎? 

如果有可以透明的肚皮,對食物的控制力可能會比較好一點。 

這就是為甚麼體重控制這麼難的道理所在,外在的誘因太多,而我們的胃與腦傳遞「飽不飽」、「餓不餓」的訊息對於決定我們要「吃」與「不吃」之間的關聯很薄弱,胃與腦傳遞「飽不飽」、「餓不餓」有三個層次: 

  1. 胃裡沒有東西,很餓
  2. 有吃一點東西了,不太餓,但還有空間可以吃
  3. 胃已塞滿東西,吃不下了(很像去吃到飽餐廳,吃撐到最後的感覺) 

大部份決定「吃」與「不吃」之所以這麼薄弱,是因為我們大多數處於「胃還有空間」這個狀態,且環境中又有如是多的食物誘惑啊。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