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停洗手、拼命打掃...精神科醫師:強迫症背後,往往隱藏著難啟齒的祕密

撰文者: 郭昭麟 醫師2015-09-30

多年的看診,每次看到強迫症,我總浮上一種淡淡的哀愁感。

因為,很多強迫症的患者,症狀糾纏多年,非常惱人但又無法完全擺脫。

這樣的狀態,常常會引來旁人很多誤解。強迫症的種種症狀,比起憂鬱症或焦慮症,更難被沒生病的人感同身受。雖然很多憂鬱跟焦慮也是無法被理解,但是至少比較容易被淺淺的表達。

周圍的人,常常很難理解,為什麼需要作那些反覆的事情那麼多次,也無法理解患者內在強大的焦慮跟自我矛盾。更不用說那些藏起的強迫思考了,常常都是很難啟齒的內容,尤其是牽涉到性、攻擊、猥褻、汙穢、不敬的內容,所以在無法說出來的狀況之下,還得每天面對這些不協調的思想。

強迫症的難以表達,有個主要核心是自我不協調感(Ego-dystonia)。無法抗拒那些冒出來的脫序思想,但是又非常討厭自己的脫序行為跟各種光怪流離的思想,這樣的衝突導致強大的焦慮。也是因為連自己都嫌惡自己的這種感覺,讓受困的人找不到出口,就算很辛苦,也不知道怎麼表達。就算說出來,聽到「不要想就好了!」這樣的回應更是令人挫折。

因為強迫思考帶來的強大焦慮,這些念頭又很難被忽視或抑制,於是,常常出現對應的強迫行為。比如怕髒、怕被汙染,就衍生出重複洗手,花很長時間洗澡,家裡要擦拭的一塵不染,一有髒的可能性,就反覆一直清理到夠安心。怕危險,就重複檢查瓦斯、門鎖等。如果沒有治療,強迫行為跟強迫思考的連結會越來越牢固,可能衍生成越來越龐大的儀式,導致本來的生活被癱瘓,人就像困在強迫牢籠裡,每天受症狀影響,重複又大量的執行著強迫行為,而沒辦法依自由意志安排生活,本來的生活,就被蠶食鯨吞了。

根據估計,所有的人口中一生罹患強迫症的機率為100人中有2~3位,比例並不低。

治療與復原的狀況,像慢性病,大部分患者症狀都是起起伏伏,需要長期抗戰,這樣的事實,讓很多人沮喪,覺得怎麼沒辦法迅速復原。但是想想,在人生途中的每一個人,那一個人沒有必需面對的課題呢?強迫症,跟人生很多課題一樣,願意面對處理,才有改善的機會。

作者簡介_郭昭麟醫師

好心情身心精神科診所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