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午餐白飯加藥水?醫:傷肝腎言過其實

撰文者: 洪毓琪2015-09-30

高屏地區國中小學童營養午餐、團膳白米飯驚傳加藥水?根據《壹週刊》報導,提供高屏地區團膳、便當店以及多家學校營養午餐現煮白飯的工廠業者,為了防腐,竟含有「反丁烯二酸」、「醋酸鈉」成分的藥水煮飯,長期食用恐有害健康,引起恐慌!對此,毒物專家顏宗海醫師表示,「反丁烯二酸」、「醋酸鈉」成分皆屬於合法的食品添加物,可合法使用於加工製品中。至於會傷肝腎,甚至致癌的說法,有一點言過其實。

高屏地區國中小學童營養午餐、團膳白米飯驚傳染黑?
高屏地區國中小學童營養午餐、團膳白米飯驚傳染黑?

業者喊冤!鮮保利只用於地瓜飯

此次被點名的「甫洲米食工廠」,總經理吳宗霖則出面喊冤表示,「鮮保利VN-103」與「鮮保利VN-151」是合法的PH值品質改良劑,屬於調合劑,而不是媒體所報導的防腐劑。且只用在地瓜飯這類容易酸敗的米飯中,用來平衡其PH值,延長保存期限,並無用於團膳的白米飯中。

「鮮保利」傷肝腎致癌?醫師:言過其實

不過,報導中提到的「鮮保利」究竟是什麼成分,加了「鮮保利」後的白米飯真有這麼可怕嗎?林口長庚腎臟科暨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醫師表示,報導中提到的傷肝腎、致癌的說法,有點言過其實了。

1
2
3
4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