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過後更要看!淹水補助、災害減稅懶人包,一次報你知

撰文者: 武美齡2015-09-30

颱風過後家家各有災情,停水、淹水、水濁又或家園因風雨受損,到底該怎麼辦?別慌,這時候在健康和補助這兩點要特別注意,BabyHome特別為您整理了風災後的注意事項,以及風災相關補助申請懶人包,別錯過跟自己息息相關的民生資訊! 

家中自來水濁度高! 

1.不浪費水 

自來水公司表示,目前自來水濁度已降低,民眾可安心使用,如濁度仍高,別浪費水,建議可沖廁、澆花。 

2.水濁如何取水 

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護理師譚敦慈在臉書上建議,可準備大容器加蓋蓄水,靜置兩到三小時後,可見上層水較清澈。 

3.飲用水煮沸 

颱風期間自來水公司會加入比平時更多氯,雖在法規正常範圍,但建議水煮沸後最好開蓋再煮三到五分鐘,讓氯代謝物在沸騰過程揮發掉。 

4.水勿加明礬淨水 

譚敦慈提醒自行買明礬淨水,可能造成攝取過量鋁,最好避免。 

5.過了好幾天,家中水仍黃濁 

颱風侵襲可能造成自來水管線破裂或滲漏,如果在颱風遠離後幾天,家中自來水仍黃濁,最好檢查自家水管,或請水公司處理。 

家中淹水,小心疾病上身! 

1.清理家園勿赤腳及穿拖鞋 

務必穿著雨鞋或防水長靴、配戴防水手套及口罩,避免被生鏽器物(如鐵釘、鐵片等)刺傷或割傷,以防感染鉤端螺旋體病、類鼻疽、破傷風等傳染病。 

2.別輕忽發燒、頭痛、肌肉痛 

災後易產生污水、污泥或災害廢棄物,清理家園時如出現發燒、頭痛、肌肉痛、腹痛、腹瀉、黃疸、倦怠等症狀,請儘速就醫,並主動告知醫師相關接觸史、受傷原因及傷口污染情形,以利醫師診療。 

3.清除病媒蚊孳生源,預防登革熱 

目前是登革熱流行季節,其中南部屬登革熱疫情高風險地區,民眾於豪雨後應主動巡視居家環境,並清除戶內外孳生源,如輪胎、鐵鋁罐、帆布、寶特瓶、盆栽墊盤等,降低社區病媒蚊密度,減少登革熱病毒傳播。 

4.注意水塔清潔 

豪雨後飲用水可能受到汙染,若蓄水池淹水,應確實清洗消毒後再蓄水,並將水徹底煮沸後再飲用。 

5.別貪小便宜!泡過水食物別吃! 

衛福部提醒,泡過水或解凍過久的食物請勿食用,別抱著怕浪費丟了可惜的心態,若是吃了生病反而划不來! 

6.做好消毒工作 

可購買市售含氯漂白水並稀釋100倍,擦拭居家環境,廚具及餐具應煮沸消毒,或以10公升清水加40毫升漂白水稀釋進行消毒。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