緩解更年期 多攝取鈣質+五榖糙米

撰文者: 張世傑2015-09-30

身為女人,常會受到荷爾蒙失調所苦,最明顯的就是更年期。醫師強調,更年期就如初經、妊娠一樣是生理上的一種過度時期而已,可透過均衡飲食及增加鈣質攝取,以及規律運動來幫助緩解症狀。但切記不可隨便服用坊間相傳的偏方密藥,讓併發症狀更加嚴重。

婦產部梁玉鈴醫師(如圖)更年期是指婦女由有生育能力,進入不能生育的一段過渡時期。(圖片提供/成大附設醫院)
婦產部梁玉鈴醫師(如圖)更年期是指婦女由有生育能力,進入不能生育的一段過渡時期。(圖片提供/成大附設醫院)

成大附設醫院婦產部日前曾收治1名50歲的王姓婦女,近日常常因為燥熱、失眠、而與家人吵架,情緒不穩,家人都以為是「空巢期」所導致,詎料,情況日益嚴重,最後到婦產科就診,經由抽血檢查才發現竟然是更年期作祟。

婦女更年期 有提前趨勢

收治的主治醫師梁玉玲指出,更年期是指婦女由有生育能力,進入不能生育的一段過渡時期,是女性生命發展的自然階段。在台灣,女性更年期的平均年齡約為45歲到55歲,但是目前有提前自36歲到40歲的趨勢。

更年期一般症狀包括:熱潮紅(10%至15%)、盜汗、心悸、失眠、食慾不振。通常有18%的更年期婦女沒有症狀或1年內症狀消失,56%的人症狀會持續1至5年,更有26%的人症狀可持續5年以上。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