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燒脂肪、防便祕、控血糖...日本營養師:一天喝3杯咖啡會健康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安中千繪2015-09-30

咖啡的利弊一直是社會爭議的話題。咖啡是否有益健康?說法眾多紛紜,你我半信半疑。而今,我們人手一杯咖啡,但你知道咖啡有多少療效嗎?──其實,咖啡是對諸多疾病皆具預防良效的少數食品!原來瘦身×保健×防癌×養生,可以一次搞定!

日本知名營養師安中千繪,藉國內外最新指標性研究──以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NIH、日本大型流行病學研究JACC Study、國立癌症研究中心等各大規模研究為首,乃至美國哈佛大學、日本名古屋大學‧九州大學、芬蘭庫奧皮奧大學、加拿英屬哥倫比亞大學等研究調查報告,依據客觀數據、中立觀點,進行後設分析與縱橫向的細膩剖析,重新定位並肯定咖啡的價值!

「咖啡能讓你瘦下來」的七大事實

一、咖啡燃燒脂肪的功能

近來,諸多健康食品(特定保健用食品)認證的咖啡飲料問市,並宣稱「咖啡具燃燒脂肪的效果」,相信大家應該都不陌生吧。

咖啡燃燒脂肪的效果,已知以咖啡中所含的咖啡因與漂木酸(chlorogenic Acid)為主。

說到咖啡因,它往往被認為是壞東西,但其實它具有各種藥效,和燃燒脂肪也有密切關聯。

想要燃燒體脂肪,就必須把體脂肪分解成脂肪酸和甘油,而負責分解工作的為名叫脂(lipase)的物質,它是胰臟製造出來的脂肪分解酵素。咖啡因即具有活化這個脂的作用。

此外,對於能夠燃燒脂肪、將脂肪轉變為熱能的棕色脂肪細胞,咖啡因裡面也具有活化它的作用。

除了咖啡因之外,咖啡裡面還含有菸鹼酸(nicotinic acid,維生素B3。它和香菸的尼古丁是完全不同的東西)的成分,是一種能夠促進中性脂肪分解、減少中性脂肪的維生素。

而健康食品的咖啡飲料在燃燒脂肪的宣傳效果上,特別聚焦在漂木酸方面。

脂肪酸在體內被分解後,接著被運往燃燒脂肪酸與醣類、製造熱量的「發電廠」──粒線體(mitochondria),然後才被燃燒。而漂木酸中則具有促進脂肪酸運往粒線體的作用。

換言之,咖啡具有促進脂肪分解,讓已分解的脂肪易於燃燒這兩種作用。

推出健康食品咖啡飲料的廠商──花王,針對109位內臟肥胖型男女,進行為期12週、一天飲用一杯漂木酸飲料的實驗,據稱得到了體重平均減少1.5公斤、腹部脂肪減少9.3平方公分的結果。這項實驗為了達到客觀調查之目的而採取雙盲實驗,也就是實驗方式去除了安慰劑(placebo)的影響效果。

受試者被分成兩組,一組飲用含有三百毫克漂木酸之咖啡飲料,另外一組則飲用未含漂木酸之咖啡飲料,然後進行比較。最後得到的結果,只有漂木酸具有燃燒脂肪的效果,而非咖啡因。

此外,挪威也做過類似的實驗。

該實驗將30位肥胖者分成兩組──強化漂木酸之即溶咖啡飲用組與一般即溶咖啡飲用組,在為期12週的時間裡,比較體重與體脂肪率的變動情形。

漂木酸強化組平均每日之漂木酸攝取量約一千毫克;一般即溶咖啡組之漂木酸攝取量則約五百毫克。

結果可以看出,強化漂木酸咖啡組之體重平均減少5.4公斤、體脂肪率減少3.6%,在降低體重與體脂肪率上效果顯著。

至於飲用一般即溶咖啡的實驗組,很遺憾地在統計上未見顯著成效,但就結果而言,若持續下去也能產生顯著降低的傾向。倘若稍微再延長一點時間,或許就會出現顯著的差異。

我們經常看到報導指出──「食品成分中的某成分具有減重效果!」但是仔細研究論文等考據之後,往往會發現無法在實際生活中實現的例子,例如一天如果不攝取一個水桶的份量,便無法得到期待的效果。

針對這個部分,與咖啡有關的研究,皆將實驗中使用的漂木酸含量設定在不破壞每日飲食均衡範圍內的正常份量。

咖啡含有的漂木酸份量依咖啡豆之種類與烘焙方式等而有所差異,因此要將份量標準化並不容易。以滴漏式咖啡而言,據稱平均一杯有15~325毫克左右;即溶咖啡則為55~240毫克左右。

從研究結果來看,想要用一般咖啡來達到燃燒脂肪的效果,以一天三杯(一杯150毫升)左右為概略的標準,似乎較為妥當。

咖啡含有分解脂肪與促進脂肪燃燒的成分,一天三杯左右可期待得到燃燒脂肪的效果。

1
2
3
4
5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