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水中毒」嚴重會致命!小兒科醫師:「一歲前可以不喝白開水」10大原因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葉勝雄 醫師2015-09-30

Q1: 為什麼一歲前不要學喝白開水?

A: 因為喝水會排擠奶量,本來口渴會喝奶,現在口渴只喝水,大人先喝500cc的水再吃飯就會知道這種感覺了。

Q2: 為什麼一歲前不必喝白開水?

A: 因為一歲前奶類是主食,副食品裡面也有水分,不用額外再喝白開水。

Q3: 為什麼一歲前喝太多水會有危險?

A: 因為一歲前腎臟不成熟,無法及時排出多餘水分,嬰兒飲食又較缺乏鹽類,一來一往容易低血鈉,低血鈉則會造成水中毒。(很多專業人士也都沒注意到這一點,以為腎臟排除水分是與生俱來的能力,其實也是要慢慢進化的)

(編按:「水中毒」是指身體在短時間內攝取大量水分,使得體內正常的含鹽量被稀釋,鈉離子過低,體內電解質不平衡,就會造成水中毒。
腦細胞對這樣的反應特別敏感,當腦細胞內水分過多,腦細胞腫脹,會使顱內壓增高,而引起頭痛、嘔吐、煩躁不安、嗜睡、呼吸及心跳減慢、體溫降低等神經症狀,情況嚴重的會引發痙攣、休克甚至死亡的危險。
資料來源:馬偕紀念醫院

Q4: 為什麼要訂一歲,不是六個月?

A: 因為六個月到一歲之間發生水中毒的個案數是零到六個月的1/3,還是要注意。腎臟在一歲後算初步成熟,所以界定在一歲。

Q5: 所以到底可不可以喝一點水?

A: 我從來沒說不可以喝!當。然。可。以。「水中毒」不是「水有毒」,而是一種過量就不好的概念。

Q6: 那一點點到底是多少?

A: 每天每公斤體重乘以30cc,且要分次喝。這個上限其實是我自己訂的,因為當初查不到一個標準的上限,很多衛教都只寫可以吸一口。為了訂這個上限,我做了兩百多位嬰兒的飲水調查,畢竟不可能有一個研究把嬰兒分成實驗組和對照組,看看這些嬰兒喝多少水才會水中毒。

Q7: 那你為什麼不一開始就這樣教大家?

A: 如果一開始就這樣教,你會不會以為一定要喝這麼多白開水才對?偶然看到一些衛教說嬰兒每天水分的攝取量是每公斤100cc,心想一定會有家長以為嬰兒要喝到這麼多白開水,而且還真的有人這樣喝!這也是為什麼我先教可以不喝白開水,再給上限的原因,否則上限很容易被當作下限,本來沒喝水的反而開始學喝水了。

Q8: 不先學喝水,長大不愛喝水怎麼辦?

A: 每個人小時候都會喝奶,但也不是長大後都還愛喝奶。小時候沒學喝水,只是長大後不愛喝水的藉口。與其把不愛喝水歸咎到嬰兒時期,不如禁止小孩喝含糖飲料,這樣對喝水這件事情會更有幫助。

Q9: 那小孩流汗、天氣熱怎麼辦?

A: 如果你覺得可以喝水,那為什麼不能喝奶?奶和水的差別是在於奶有電解質,所以奶喝多只會胖,不會因為低血鈉而水中毒。流汗也會流失電解質,只有補充白開水是不對的,這是大家最容易忽略的地方!而且除非是發燒,否則本來就應該盡量避免讓小嬰兒處於會流很多汗的環境,然後再來說不喝白開水怎麼辦?

Q10: 不喝水會便祕耶!

A: 便祕的原因很多,嬰兒時期的便秘很少是因為缺乏水分。喝水是尿尿變多,不是大便變多。如果喝水就可以解決便祕,這世界上就不必有軟便藥了。(請參考:葉氏解便秘7法

1
2
單頁閱讀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