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仙之藥!吃山藥助消化又補體力

撰文者: 林芷揚2015-10-01

被譽為「神仙之藥」的山藥,含有醣類、蛋白質、維生素B群、維生素C等豐富營養素,另外還具有特殊的植物黏液,也就是民眾常說的膠質,使得山藥吃起來滑溜溜,還有助於肌膚水嫩。中醫師指出,山藥健脾補腎,可以幫助消化,對於老人家來說,更有補充體力、安定神經的效果。

山藥可以健脾補腎,有助改善腸胃功能不佳,還能補充體力。
山藥可以健脾補腎,有助改善腸胃功能不佳,還能補充體力。

山藥幫助消化 改善腸道吸收功能

滑溜溜的山藥,既能生吃也能煮湯,用途廣泛,保健功效也很豐富。中醫師黃慧娟指出,山藥含有酵素「澱粉酶」,有助食物消化,對於腸胃虛弱、容易拉肚子的民眾來說,可以改善腸胃功能,是一種不錯的食物。正因如此,如果家中有兒童腸道吸收不好、體型乾瘦,「吃什麼拉什麼」,就可以適量吃山藥,幫助提升腸道吸收功能。

山藥改善肺部虛弱 膠質潤膚降血糖

另外,有些民眾只要一吹風就感冒,或是雖然沒有感冒,卻容易出現乾咳症狀,可能就是肺部功能較虛弱,而山藥入肺經,適量食用有助強化肺部功能。

至於山藥當中的膠質,也就是吃起來黏稠滑潤的植物黏液,則有助於潤澤肌膚,幫助保持皮膚水嫩,還可幫助降低血糖,糖尿病患者可以使用山藥取代部分白飯(或其他富含澱粉的主食),有助控制血糖。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