菠菜大火炒、芹菜要吃葉子....久坐族必吃11種護心活血好食材,這樣料理最好

上班族久坐、打電動久坐、看電視久坐…,少動的現代人真不少。久坐易導致血液循環不良、心血管疾病甚至腸、胃癌,專家建議平日吃這11種食材保護心血管、活血、補氣,久坐一族一定要知道喔! 

《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 

1. 杏仁 

【作用】預防血小板凝結,減低患心臟病風險。
根據美國加州洛馬琳達大學研究發現,即使每週吃一次堅果,也能減少四分之一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其中特別推薦杏仁。但杏仁熱量高,最好減少其他油脂類攝取。 

【吃法】將杏仁用磨碎機磨成粉狀,拌入沙拉、菜中或是淋在飯上,不但可增加口感,也能充分吸收杏仁營養。 

2.黑芝麻 

【作用】防止血管硬化。
含有強力抗氧化成分的黑芝麻,不僅防止老化,使頭髮烏黑,也能讓血管變得有彈性。黑芝麻中的不飽和脂肪酸和卵磷脂,可以維持血管彈性,預防動脈粥狀硬化,是優質的脂肪來源。鐵質及維生素含量豐富的黑芝麻,也是中醫認為可以補血及滋補五臟的食品,經常食用可達到預防便秘的功效。 

【吃法】建議生芝麻最好先用幹火稍微炒一下,讓有效成分經由加熱爆開釋放。或是將黑芝麻打碎磨成粉,淋在飯上、菜上,也可以充分攝取到芝麻的營養素。 

黑芝麻可降低壞的膽固醇。

3.木耳 

【作用】抗凝血,預防血管栓塞。
富含膠質的木耳,自古以來就被當成預防動脈硬化的食物。木耳的高纖成分,可以刺激腸蠕動,加速膽固醇排出體外。此外,黑木耳中含抗血小板凝結物質,對於動脈硬化、冠心症及阻塞性中風有不錯的保健效果。但因木耳具有通便作用,因此容易腹瀉者不宜食用。 

【吃法】乾燥的木耳纖維含量較高,可先用水泡開,洗淨切絲,用熱水氽燙一下,撒上薑絲、糖、白醋、醬油涼拌,就成為一道清涼消暑的夏日小菜。 

黑木耳中含抗血小板凝結物質。

4.海帶 

【作用】預防血管阻塞。
中醫認為海帶、海參,具有軟堅散結功效,可以幫助消散腫瘤及防止血管阻塞。現代科學研究發現,海帶內含岩藻多糖昆布素,類似肝素的作用,可以防止血栓和血液粘性增加,預防動脈硬化。而且海帶屬於可溶性纖維,比一般蔬菜纖維更容易被大腸分解吸收運用,因此可加速有害物質如膽固醇排出體外。 

【吃法】煮湯、涼拌均可,但海帶本身含鈉,最好減少調味料使用。 

海帶可以幫助消散腫瘤及防止血管阻塞。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