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紮有失雄風?男性結紮避孕5迷思

撰文者: 駱慧雯2015-10-04

避孕不只是女性的責任!結紮是最直接有效的避孕方法之一,不過,許多男性會存在結紮就像太監被「閹掉」的感覺,且認為結紮會影響性功能、無法射精,將避孕責任全推給女性。醫師表示,男性輸精管結紮手術比女性輸卵管結紮更為方便和簡單,新時代男人別被錯誤觀念所束縛,應共同分擔避孕的責任。

對於結紮,許多男性抱持著反感的態度,覺得好像被閹掉,從此失去男性雄風。
對於結紮,許多男性抱持著反感的態度,覺得好像被閹掉,從此失去男性雄風。

台中童綜合醫院泌尿科醫師翁瑋駿表示,在美國每年有53萬的男性接受結紮手術,是所有泌尿科手術中排行第一名,但在亞洲國家,很多人確認避孕是女性的責任。其實,男性輸精管結紮手術,比起女性輸卵管結紮更為方便和簡單,不僅麻醉方式安全、併發症也比較少、費用也較便宜,對於確定不想再生育的夫妻來說,是很好的參考選項之一。

不過,對於結紮,許多男性抱持著反感的態度,覺得好像被閹掉,從此失去男性雄風,門診中也常問到:「結紮以後,性功能會變差嗎?結紮以後,我還能射精嗎?」對此,翁瑋駿醫師整理常見的男性結紮疑問,並加以解釋澄清:

Q:結紮是否會影響性功能?

A:結紮只是切斷精蟲的「輸送管路」,並不是所謂「閹了」。睪丸負責製造男性荷爾蒙與精蟲,但是二者輸出的途徑不相同;精蟲經由輸精管運送,荷爾蒙卻是由血管運輸,所以結紮只是阻斷精蟲的運送路徑,完全不會影響性功能及男性賀爾蒙的分泌。

Q:結紮後是不是就無法射出精液?

A:精液的來源主要是由攝護腺和儲精囊產生,僅有精蟲是由輸精管運送而來,輸精管並不負責輸送精液。輸精管結紮後,不會影響射精量,仍然可以像手術前一樣正常地射精,只是此精液中並不含有精蟲,因此不會受孕。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