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流言!「湯泡飯」傷胃要少吃,是真的嗎?

撰文者: 簫汲2015-10-02

流言:有營養專家稱應少吃湯泡飯,因這樣會使食物在口腔內還未嚼爛,就滑到胃裡,加重胃腸道負擔。此外,吃湯泡飯也會讓唾液分泌得少,不利於食物的消化,營養不能被完全吸收。再加上味覺神經沒有受到應有的刺激,胃腸道消化液分泌減少,最終會導致胃腸功能紊亂、消化和營養不良。

真相:湯泡飯是不少人愛吃的美食,也是懶人的最愛。確實,湯泡飯製作方便、美味,也是很好的處理剩飯剩菜的方法。但從流言看來,在一些營養專家眼裡湯泡飯竟然如同胃腸健康的洪水猛獸。

即使是營養學專家的建議,還是不禁令人起疑:人類經歷幾十萬年的進化路程,吃過無數粗糲、難以消化的食物,能吃上精細易消化的稻米也不過數千年時間,和整個人類的歷史相比不過一瞬。難道吃了幾千年的稻米,人類的胃就已經孱弱到連湯泡飯也消化不了的境地了嗎?

要解開這個謎團,少不了要看看科學家們的說法。可惜的是,廣大人民群眾喜聞樂見的湯泡飯似乎不怎麼受科學家的青睞。就筆者所知,目前還沒有研究湯泡飯對消化系統影響的文獻。不過好在與流言有關的兩種疾病:功能性消化不良和營養不良與食物之間的關係,科學家們已經有了比較成熟的看法。

功能性消化不良(Functional Dyspepsia)是功能性胃腸病(FGIDs)的一種。功能性胃腸病是一類難以找到病因的消化道疾病(從食管到肛門的整個消化道)的總稱。而找不到病因,亦即是科學家也說不清病因是什麼,食物可能與該病有關,也有可能無關。

Mayo臨床醫學院的科學家研究發現[1],大多數食物的營養成分都 ​​與功能性胃腸病沒有明顯的相關性,也沒有哪種食物可以被稱為是功能性胃腸病的「罪魁禍首」。FGID的病人日常攝入的脂類要比正常人略高一些,而碳水化合物的攝入略低,但是這種差異並不顯著。雖然該研究的主要人群是西方人,但是也能給我們一些提示:湯泡飯這一種單一的食物引起消化不良的可能性是不大的。

但是這樣的研究並不能完全消除我們的疑慮。很多功能性消化不良的患者可能會告訴你,某些特定的食物,如紅燒肉、走油蹄髈,或冰淇林等等會引起他們的腹脹、腹痛等不適症狀,這些親身的經歷,難道不能說明紅燒肉或者走油蹄髈就是功能性消化不良的罪魁禍首嗎?

這其實牽涉到醫學科學上的一條規則:相關≠因果。患者觀察到一個現象:吃了紅燒肉以後出現腹部不適的症狀,那麼能否因此得出紅燒肉就能引起消化不良的結論呢?答案毫無疑問是否定的。A事件在出現在B事件發生之前,並不能表示A事件一定是B事件的原因,也有可能A事件和B事件都是同一個C事件的結果。具體在紅燒肉的問題上,我們可以用一篇文獻來更充分的理解上述原理。

AO Quarter等人總結1983-1996年的17份文獻[2],發現功能性消化不良病人的胃排空固體食物的時間要比正常人慢了1.46倍,這可能可以解釋為什麼病人進食某些食物以後會出現腹脹等不適。也即:並非某些食物引起了疾病;而是疾病本身減弱了患者的消化能力,使患者進食一些食物以後出現消化不良的症狀。放在這個紅燒肉的例子中就是:由於一些尚不很清楚的原因使病人的消化能力下降,導致病人吃下紅燒肉以後消化的時間延長,引起症狀,即吃紅燒肉以後出現不適是消化不良的結果,而非紅燒肉是消化不良的原因。

另一種疾病,營養不良(Malnutrition)在數十年前曾經是影響我國人均壽命的主要罪魁禍首,但是隨著近年來國民物質生活水平翻天覆地的變化。營養不良中危害最大,危害範圍最廣的兩種類型:熱量攝入不足和蛋白營養不良已經很少威脅到廣大城鎮居民的健康了。如果在《中國營養膳食指南》推薦的膳食框架下,堅持合理膳食、同時將湯泡飯作為膳食的組成部分,是不會引起營養不良的。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