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燥養生女中醫大補帖】專題

防惱人秋燥咳 中醫養肺潤燥多吃梨

撰文者: 張世傑2015-10-04

杜鵑颱風剛過,氣溫轉而涼爽,氣侯也愈趨乾燥,門診中因咳嗽前來就診的民眾大幅增加3成。中醫師提醒,平日除應補充充足水分外,可以多吃養肺潤燥食物,如白木耳、梨子等,或是用川貝燉雪梨及降火潤燥茶等,緩解秋燥咳嗽不斷的夢魘。

中醫師李郁佳(如圖)強調,防止秋燥咳,平日可以多吃養肺潤燥食物。(攝影/記者張世傑)
中醫師李郁佳(如圖)強調,防止秋燥咳,平日可以多吃養肺潤燥食物。(攝影/記者張世傑)

開業中醫師李郁佳指出,中醫稱秋天的咳嗽為秋燥咳,肺臟受燥邪侵袭,肺氣上逆因而出現乾咳少痰、口乾咽燥等為主的症狀。臨床有「溫燥」、「涼燥」之分,各自的症狀、治療、保養預防方式也不相同。

《溫燥》:指感受秋燥邪氣而偏熱者。症狀以乾咳痰少粘不易咳出或痰中夾有血絲,伴隨發燒、呼吸道乾燥甚至疼痛、口乾舌燥等症。

藥膳茶飲

降火潤燥茶:

藥材:桑葉10克、沙參10克、天門冬5克、甘草5克。

做法:以上藥材清水沖洗後,用1000c.c的水煮沸後,放溫後飲用。

功效:具有輕瀉肺熱、潤肺降火、清熱化痰功效。

禁忌:咳嗽痰多色白清稀、怕冷者屬寒症,不適合飲用。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