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症」下藥!經期腰痠、腹痛 不同穴位按摩

撰文者: 陳思綺2015-10-05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整理)每個月生理期的到來,對部分女性來說簡直是夢魘,除了情緒起伏嚴重,還經常伴隨討人厭的經痛,一整天下來不只做事情沒效率,還會影響到其他人;許多人會透過穴位按摩來改善不適症狀,然而作用卻不大,中醫師表示,經痛原因有很多,每個人不適的症狀也不同,找對方法才是緩解經期不適之道。

經期不喝冰 平時也少吃寒涼性食物

中醫師林沛賢表示,經痛有許多原因,例如:每次經痛必定會拉肚子,屬於脾虛型,平時飲食需要多注意,少吃冰冷食物並且多運動;若生理期比較容易腰痠者,則是腎虛型,就必須透過藥物治療,或是中醫針灸的方式才能改善;另一是肝氣鬱滯型,此類型女性經前症候群特別嚴重,若肝氣嚴重鬱滯的人,經常會出現小腹(肚臍下方)兩側疼痛的情形,平時應少吃冰冷、刺激性的食物,最重要的是要保持心情愉快。

中醫師廖婉絨也指出,不只經期間要忌吃冰品、涼飲等生冷食物,日常生活也應避免食用寒涼性食物,包括西瓜、水梨、柚子、椰子水、橘子、香蕉、奇異果等寒性食物;及蕃茄、香瓜、白蘿蔔、苦瓜、黃瓜、絲瓜、冬瓜、空心菜、芹菜、萵苣、芥菜等涼性食物,如欲食用建議涼性蔬菜需加熱,或添加薑絲、蔥、蒜等辛香料,去除食物的涼性後再食用。

平時充足睡眠 經期熱敷、穴位按摩

大林慈濟醫院中醫師楊紓怡則建議,女性平時若有經痛困擾,除了應多喝水、多休息,保持睡眠充足外,還可利用毛巾熱敷,另穴位按摩,除民眾熟知的關元、血海、足三里、三陰交等穴位能舒緩期不適外,針對不同症狀,也有其相對應的穴位來幫助改善:

1)腰痠/可按摩位於脊椎旁兩指寬度,與肋骨下緣相平行的腎俞穴,能補益腎氣,治療腰痠。

2)腹痛/可按壓氣海穴、關元穴等,分別在肚臍正下方兩根手指和四根手指的位置,可減緩經期帶來的腹痛,平時多加按摩,對腸胃不通的人,也有很好的治療效果。

醫師提醒,雖然紓緩經痛的方法很多,但如果都無法舒緩經痛情形的話,還是應找醫師診斷治療,才能對症下藥。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