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黑豆」減肥,比直接吃更有效!中醫私房5款養生茶,祛油瘦身又通便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杜杰慧、唐紅珍2015-10-06

肥胖症

肥胖是指一定程度的明顯超重與脂肪層過厚,是體內脂肪,尤其是三酸甘油酯積聚過多而導致的狀態。由於食物攝入過多或機體代謝的改變,而導致體內脂肪積聚過多造成體重過度增長並引起人體病理、生理改變。造成肥胖的原因有以下幾種:

1. 遺傳因素

若父母為肥胖者或其家族中有肥胖史,其子女肥胖的可能性就很大。這類肥胖人,很難採取其他人的減肥措施,如運動、節食等方法,在減肥後與自己減肥前相比,只有相對的體重輕一些。

2.飲食結構不合理

偏食或飲食結構中所安排的脂肪、穀類及其他碳水化合物含量過大,引起熱量入超,導致人體內脂肪沉澱、脂肪細胞增多引起肥胖。人們所需的熱量依性別、年齡、體型、工作類型、生活方式及個人的生理和病理不同而不同。一般在年齡相同的前提下,男性較女性所需熱量多;青年人較老年人所需熱量多;體力勞動者較腦力勞動者所需熱量多;活動量大者較活動量少者所需熱量多。所以不能單從自己的飲食愛好攝食,特別是生活水準日益提高、食品供應越來越豐富的今天,更應注意這個問題。 

3.運動過少

現代城市人習慣優裕舒適的生活環境,缺乏運動、鍛煉的意識和行為,特別是辦公室一族,長時間坐在辦公桌前,甚至很多人回家後也長時間坐在電視機前幾個小時,很少走動,長此下去不胖才怪!

4.七情內傷

七情內傷使人體肝、脾、腎等功能失調,不能把多餘的脂肪轉化為熱量排泄而沉積於體內造成肥胖。

5.精神因素

俗話說「心寬體胖。」沒有思想負擔,吃得香,消化吸收也特別好,或「借酒消愁」以大吃大喝來緩解自己不愉快的情緒。這些都能使熱量大增,導致肥胖。因此根據病因來區分肥胖,對治療保健有一定的幫助。

1
2
3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