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頸痠、胃下垂是因為脊椎老化!3分鐘「牆壁扭轉操」,把脊椎調回正確位置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石垣英俊2015-10-07
長久以來,我們都過著充滿壓力的生活,肩頸痠痛、腰痛、腸胃問題、倦怠感……,你是不是也為這些疼痛和不舒服的症狀煩惱呢?可能有很多人常去按摩、醫院,或嘗試一些流行的健康法,卻怎樣都無法改善這些問題,那麼,當你知道這些不適的原因都是由脊椎所引起的,你有什麼想法呢?

「ㄟ,脊椎?」

「我知道脊椎很重要,可是這和不舒服的症狀有什麼關係呢?」你或許會這麼回答。

其實脊椎和健康有著密切的關聯,怎麼說呢?因為脊椎老化,就會引發肩頸痠痛、腰痛、內臟和精神上的不舒服等各式各樣的問題。

舉個例子來說,下圖是周圍兩位男性的示意圖,請大家比較一下,這兩個人一樣是50歲,不過完全看不出來是同年紀的人,一個看起來非常有精神,過著充滿活力的生活,但另一個人看起來明顯駝背,一副很憂鬱的樣子。

同樣是50歲,卻因脊椎狀態不同,外表看起來竟然差這麼多,而且不僅是外表上的差異,更重要的是身體內部也會出現各種不同的差異。

那麼,脊椎的狀態會對身體造成多大影響呢? 我們來做個實驗吧,使用脊椎和骨盆的骨骼模型,這個模型不是只有形狀相似,連力學構造也和我們的脊椎一樣,所以動作和真的脊椎一樣,讓這個模型脊椎呈現「好的姿勢」和「不好的姿勢」,用手從上面壓壓看。

首先,先壓骨骼正確疊上去的健康脊椎(模型右邊是腹部,左邊是背部),就算從上面壓,脊椎也能吸收衝擊力所以不會變形,呈現非常穩定的狀態。

另一個是骨盆歪斜,失去自然彎曲的脊椎,一從上面壓,就馬上變形,非常容易受到外部力量的影響。

或許有人會認為「平常並不會像這樣受到外部力量衝擊吧」,不過請想想看,我們的身體平常就會被一股看不見的重力往下拉,如果姿勢不對,不知不覺間就會對身體造成不好的影響,這樣明白了嗎?

身體為了抵抗重力、脊椎周圍的肌肉為了讓脊椎安定,而過度用力,就容易引起肩頸痠痛、腰痛等不舒服的症狀。

此外,脊椎上有連接內臟的神經,也會引起內臟的問題,例如因為脊椎老化,就會引起消化不良、便祕和手腳冰冷等問題。也就是說脊椎不健康,其他狀況就會連鎖性地出現。

1
2
3
4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