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名醫57歲比30歲更年輕的秘密:每天只吃晚餐,身體最健康!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南雲吉則2015-10-08

南雲醫師現年57歲,卻比30歲時還年輕!而且血管年齡只有26歲,骨質年齡28歲,腦年齡38歲。他倡導的「自由式一日一餐」健康法,不需嚴苛禁食,連續施行52天,就能修復細胞損傷,讓身體由內而外煥然一新!

有一種基因是在空腹時發動!

近年來逐漸了解到,空腹狀態對人類的身體能發揮重要的功能。

「空腹對身體有益?有沒有搞錯!」

「以前不是認為長時間空腹對身體有害嗎?」

相信大部分的人都會這樣想。

但是,我不論從醫師的立場或是根據自己的經驗,對這個問題都可以很明確的回答:「不斷攝取營養能使身體健康,是古老的想法。」不僅如此,「空腹時肚子咕嚕咕嚕叫,在細胞層次能產生對身體有益的作用,而且具有年輕化的效果!」

我從大約十年前45歲左右時,因為某個原因而開始實踐「一日一餐」的生活方式。

以前從事開業醫師的父親仍在第一線為病人治療,我自己則在大學進行乳癌的研究與治療,回想起來,那時過得相當輕鬆。但是父親在62歲時因心肌梗塞而病倒,當時我才35歲。

父親幸運保住性命,但是之後無法再從事醫師的工作,因而被迫退休。於是我辭掉大學的研究工作,返回家中繼承父親的醫院。

與過去在大學的輕鬆研究工作截然不同,我必須指揮員工,還得聆聽病患的抱怨。每天的生活突然變得充滿壓力。為了抒解壓力,我常暴飲暴食,結果導致體重直線上升。最胖時曾達到77公斤,比現在重了15公斤。這正是營養攝取過度的結果。

我原本就有嚴重的便秘,這時更出現了另一個惱人的問題,就是排便時若是太用力就會心律不整。

「便秘與心律不整有什麼關係?」或許有人會這樣問,事實上兩者之間確有密切的關係。因便秘而過度用力時,血液會衝向腦部,於是頸動脈的壓力感應器發揮作用,使血壓下降,以抑制心臟的功能。也就是醫學所稱的「主動脈竇反射」。其結果會頻繁出現心律不整,嚴重時幾乎一整天不間斷。

心律不整會引起心悸和血壓下降,因此會讓人畏懼上廁所。但最嚴重的是使心臟內的血流惡化,形成名為「血栓」的血塊。血栓若流至腦部會造成「腦栓塞」,流至肺部則造成「肺栓塞」,甚至可能上廁所時在沒有人知道的狀況下喪命。因此,當時我常視上廁所為畏途。

正因為這個緣故,我開始嘗試各種健康法。曾經努力上健身房、游泳或勤加利用健身器材,希望藉由運動來減重。但很諷刺的,運動反而刺激食欲,使體重增加。其他瘦身法也非常辛苦,特別是計算卡路里的工作很快就讓人失去耐心而無法長久。

在錯誤嘗試的過程中,我停止肉食,改成以蔬菜為中心的飲食生活,原本頑固的便秘很快就消失了。

不過有時候還是會想要吃肉。但是吃了肉之後,第二天早上又恢復頑固的便秘。就因為想到上廁所的痛苦,而讓我從此對肉類敬而遠之。

不可思議的,就像戒了菸的人,對菸味格外敏感一樣,很長一段時間不吃肉之後,即使吃到高級牛排,也如同嚼蠟,感覺不出它的美味。

說句玩笑話,不吃肉之後,似乎體臭也消失了。喜愛肉食的人或有代謝症候群的人皮脂較多,這些皮脂氧化成過氧化脂質後就會散發出獨特的氣味。這就是名為「Nonenal」(一種不飽和醛)的所謂「老人臭」。不吃肉以後這種氣味也幾乎消失了。

1
2
3
4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