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胖了10多年不在意 子宮肌瘤巨大如籃球

撰文者: 駱慧雯2015-10-11

別對「肥胖」太無感,這可能是子宮肌瘤所發出的警訊!台中1名53歲黃女士,自10多年前開始發現肚子漸漸變大,卻因沒有出現其他病痛,一直不以為意,直到2個月前在先生的鼓吹下接受四癌篩檢,經醫師觸診懷疑為腫瘤,進一步到醫院檢查才發現腹部長了一顆重達4公斤、巨大如籃球的子宮肌瘤。

黃姓婦人10多年來腹部不斷變大,就醫才發現是巨大如籃球的子宮肌瘤作祟。(圖片提供/童綜合醫院)
黃姓婦人10多年來腹部不斷變大,就醫才發現是巨大如籃球的子宮肌瘤作祟。(圖片提供/童綜合醫院)

子宮有沒有藏肌瘤?腹部超音波當糾察員

童綜合醫院婦科微創內視鏡科主任許俊正表示,患者的肌瘤長到25公分,如同一顆籃球般的大小,卻未出現任何明顯症狀,實屬罕見。大部分的子宮肌瘤可經婦產科門診檢查和腹科超音波檢查發現,99%以上屬於良性子宮肌瘤,有復發可能;只有約千分之3是屬於惡性腫瘤。

通常小於5公分、無症狀的良性子宮肌瘤,可以先定期追蹤,大部分不需要開刀。但是,黃姓婦人的肌瘤相當巨大,需儘快進行手術切除,因此擔心傷口大太又怕痛的她,參考朋友的手術經驗,與醫師討論使用達文西機器手臂進行手術的可行性。

機器手臂輔助手術 縮短復原時間

許俊正醫師表示,以往用傳統手術摘除腫瘤,傷口會很大,像患者的傷口可能長達近25公分;目前微創手術技術成熟,使用達文西腹腔內視鏡手術,傷口只有4個1公分左右的切口,出血少又不傷神經血管,可讓患者的復原更加快速,且較不感到疼痛,也適用於黃女士的病症。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