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癌友解便祕超有效 喝胡麻蜂蜜潤腸粥

撰文者: 駱慧雯2015-10-12

「媽媽進去廁所快20分鐘了,還沒出來,該不會又便祕了吧!」便祕,是一般人常見的生活困擾,對癌症患者尤是如此!中醫師表示,由於放化療和藥物引發的副作用,癌症病友比一般人更飽受便祕所苦,但癌友體質多虛弱,改善便祕不宜一昧地使用瀉藥,建議食用「胡麻蜂蜜潤腸粥」,以增加身體和腸道動能,促進通便。

許多癌症病友因放化療副作用減少飲水量,造成腸道水分不足,容易有排便不順、解便困難的困擾。
許多癌症病友因放化療副作用減少飲水量,造成腸道水分不足,容易有排便不順、解便困難的困擾。

放化療副作用、飲食精細、使用止痛劑,癌友便祕原因好複雜!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周宗翰表示,癌症患者接受放射線和化學治療後,常有噁心、嘔吐的副作用,喝水意願下降,體內水分減少,腸道缺乏水分的滋潤,大便易有乾結現象。此外,癌症病友為了加強營養,飲食過度精細,纖維量和水分攝取不足,加上可能長期臥床造成運動量缺乏,易讓腸道失去動力,糞便不能被充分軟化與推動,進而導致便祕。

還有些晚期癌症病友,因癌痛不得不服用止痛藥,或注射嗎啡等鎮痛藥,長期也可能造成結腸的推進性蠕動波減弱,或完全消失,阻礙糞便沿結腸前進,導致頑固性便祕,長期甚至出現麻痹性腸阻塞。這群病友通常大便乾硬如石,容易腹痛或是腹脹伴隨噁心、嘔吐,潤腸劑亦難以奏效。

中醫便祕分4證型!藥物調理,別自己說了算!

周宗翰中醫師表示,中醫認為肺與大腸相表裏,受便祕所擾的癌症病友應該要以調整身體的氣機循環為主,而非一昧的只使用瀉下劑。而在中醫的辨證方面,便祕又可分為「氣虛型」、「血虛型」、「陰虛型」和「陽虛型」等4種,調理原則和用藥各有不同,尤其是癌症所引起的便祕,情況更是複雜,民眾千萬不要自行服用偏方或中草藥,宜經醫師診斷才可使用。

一般來說,氣虛型便祕,可使用補中益氣湯加調胃承氣湯;血虛型便祕可使用潤腸丸加四物湯調理;陰虛型便祕則用增液湯加麻子仁丸;陽虛型便祕就必須溫陽通便,可使用濟川煎。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