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中風、失智找上你!控制三高有撇步

撰文者: 談雍雍2015-10-12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過去女生選對象偏向「三高」,身高高、學歷高、收入高,但現在中老人卻是怕「三高」,血壓高、血糖高和血脂高。很多人經過健檢發現自己有三高問題,常會憂心忡忡地追問醫師,對身體有什麼樣的影響?醫師指出,有三高的人罹患心血管疾病、中風,糖尿病、腎臟疾病等機率較高。除此外,近年的醫學研究更證實,糖尿病患者罹患失智症的機會較正常人提高5成。

飲食3原則:低鈉、低膽固醇、高纖維

接下來要探討的問題是,如何預防或控制三高,遠離可能帶來的危害?對此,阮綜合醫院心臟內科何淵智醫師提供了3個應注意的習慣,盼民眾能從日常生活著手逐步控制好三高:

●低鈉飲食

在正常情況下,血壓要控制在140/90毫米汞柱以下,患有糖尿病的患者則需控制在130/80毫米汞柱以下。因此要控制血壓,飲食方面要著重低鈉、低飽和脂肪酸、低膽固醇、高纖維、高鉀。每天要定時量血壓並紀錄血壓值,若有必要應配合規律服用降血壓藥物。

●固定運動

其次為一般正常值為飯前血糖在105mg/dL以下,飯後兩小時血糖在140mg/dL以下。而要控制血糖在飲食要將醣類、蛋白質、脂肪均衡分配於一天飲食中,採定時定量飲食方式,避免糖份、油脂、鹽份過高的食物。同時須有適當運動量,每週運動三到四次,每次至少三十分鐘,可慢跑、游泳、騎腳踏車、打羽毛球、跳土風舞、打太極拳等。

●多吃蔬果

在控制血脂肪方面,總膽固醇要控制在200mg/dL以下,低密度膽固醇在120mg/dL以下,三酸甘油脂在150mg/dL以下。飲食上要限制脂肪的攝取,多選用植物油,多攝取富含ω-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的食物,如鮭魚、鮪魚、秋刀魚等。增加纖維質豐富的食物,如未加工過的全榖類、豆類,增加蔬菜和水果,以降低脂肪的吸收、增加膽酸的排泄。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