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腿腫脹疼痛,別自己亂按摩!9種身體警訊,最好馬上去看醫生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華人健康網2015-10-11

人的一生與「疼痛」脫離不了關係。對人體而言,疼痛是一個警訊,提醒你身體的某個部位可能出現一些問題或病變,要想辦法解決或求醫才行。但是,對於一些已長期受到疼痛所苦的病患來說,痛已不是一種警訊,而是一種「折磨」,是比疾病本身還要可怕的東西。這種永無止盡的痛楚,若非親身經歷,實在很難體會。 

如果沒有妥善治療疼痛,病人的生理和心理都將受到嚴重的折磨,無心工作進而失業,物質與精神雙方面都將受到巨大影響,甚至衍生惱人的家庭問題。對社會而言,這變成是一種成本,也是代價……。 

短暫的疼痛,可能吃個止痛藥或休息幾天就會復原;然而長期的疼痛,例如癌症或帶狀皰疹所帶來的疼痛,若未積極正確地治療,它可能就會跟著你一輩子,可說是無止境的惡夢,輕者造成病人長期性的焦慮、失眠、易怒,嚴重者可能會讓病人出現自殺的傾向,負面影響實在不容輕忽。 

疼痛有時不只是簡單的症狀,而是身體發出的求救信號,忽視它可能會致命,以下幾種疼痛,一旦出現便需要立即就醫。

1.頭痛 

症狀:
頭蓋肌肉收縮,導致出現悶痛或刺痛感。 

警訊:
腦出血(顱內出血)、腦梗塞、腦腫瘤以及腦炎等。 

治療:
導致腦梗塞的原因很多,因為心臟病而形成血栓(血塊),出現心房細動等心律不整的人,就容易得腦梗塞。此外若是患有高血壓、屬於膽固醇質較高、動脈硬化、糖尿病的人,也需要特別注意,因為腦出血的最大原因就是高血壓。只要腦出現動脈瘤,就可能引起腦出血,這時一定要好好控制血壓,加以預防。

2.短暫性胸痛

來源:時報出版

症狀:

就像被一塊大石頭壓了一下,有時伴有莫名的恐懼。 

警訊:
  • 心絞痛或心肌梗塞。
  • 這種疼痛的持續時間很短,但需要立即就醫。心臟病發作在首次症狀出現3~4個小時內的死亡率高達50%。

治療:
醫生會根據檢查結果,並結合患者自身情況,決定藥物治療、介入治療或是心臟搭橋手術。

3.腹部劇痛 

來源:時報出版

症狀:
一般感覺是腸如刀絞、胃如針紮、肚子裡好像有子彈穿過等。 

警訊:
  • 胃腸穿孔、闌尾炎、胰腺炎或膽囊發炎。
  • 如果疼痛位於右下腹,白血球升高,那麼可能是闌尾炎;如果疼痛位於上腹部,白血球升高,可能是胃穿孔、膽囊炎引起的疼痛;如果是胸骨下方疼痛,血液中的某些消化酶含量升高,那麼可能是胰腺炎在作怪。

治療:
這些器官一旦發生嚴重的感染可能會致命,所以要趕緊去看醫生。

1
2
3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