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用期超難熬?菜鳥面臨3大悲慘狀況

2015-10-12

悲慘狀況1)我和同事氣不合
黨部金句/沒有永遠被排擠的菜鳥,只要你肯主動出擊。

貝拉因為擁有很強的語文能力,一進公司就迅速成為老闆身邊的紅人,這卻造成其他同事對她的敵意。每次貝拉專心辦公時,總會聽見其他同事在背後竊竊私語,接著就是一陣哄笑;不然就是午休時間一到,大家一起揪去吃飯,卻永遠沒人來邀貝拉,完全把她當透明人。後來貝拉決定改變態度,主動向同事推薦餐廳並邀約吃飯,起初她的熱臉貼了很多冷屁股,但貼著貼著就熱了,後來她才曉得同事並非惡意排擠她,只是怕她跟老闆打小報告,所以才故意跟她保持距離。 

達人祕技/跟同事不和時,抱怨是最糟的解決辦法,與其裝酷擺臭臉或是當個害羞小媳婦,不如主動釋出善意。再者,讓主管喜歡你是很重要的,因為主管可以提點一些細節,讓你更快融入公司的文化風氣。

悲慘狀況2)薪水福利全打折
黨部金句/臥薪嘗膽一陣子沒關係,時間太久最好快閃人。

大學畢業之後,小君到一間在夜市裡的牛仔品牌服飾工作,老闆說試用期三個月,期滿之後表現不錯才可轉正職。在這三個月裡,小君沒有勞健保,薪水只有一萬五,還要掏腰包買自己家的衣服當制服,東扣西扣一個月領不到一萬二。沒想到過了三個月之後,老闆竟然跟她說,門市不缺正職,等到缺人了再升她當正式員工,於是小君傻乎乎的繼續被「試用」,每天照樣輪最操的班,一萬二一領就是半年多,她這才死心辭職。老闆口中的「試用期」是最模糊的地帶,菜鳥新鮮人永遠搞不懂,自己到底是「試用」還是被「利用」?

達人祕技/在試用期裡,本來就不太可能要求跟正職員工享有同樣的福利,因為公司也怕對正職員工不公平,可是菜鳥也要懂得保護自己,基本的勞健保一定要有,如果過了試用期,老闆卻說不缺正職,那就是擺明只想找個廉價勞工,別傻傻的以為戲棚下站久就是你的,快點設下停損點,火速閃人。

悲慘狀況3)菜鳥就該抓來操
黨部金句/被操沒關係,重點是要操得有意義。

好不容易應徵上一間大公司,主管要求小羅要第一個到公司開門、打掃、整理全公司的檔案文件,小羅每天忙得暈頭轉向,中午還要出門跑腿買老鳥同事的便當,自己吃飯時間不到十分鐘,扒完便當又要趕緊將陳年文件一一建檔,可是每次一份都還沒做完,又有新的十份堆在他桌上,主管說沒做完不能走,所以小羅天天忙到十二點才回家,回到家又繼續趕工,如果過了試用期還是這種操法,小羅真不知道自己能不能撐下去?大多數的菜鳥都知道自己輕重,剛到一間公司就得有被操的心理準備,但最怕的是老闆主管亂操,瞎忙一陣發現完全沒有收獲,更別說學到技藝,卻又不敢貿然提離職,深怕被認為是爛草莓,該不該乖乖被操,是菜鳥最難為的課題。

達人祕技/在老闆眼裡,試用期是最能觀察一個新人的時候,此時能力未必是最重要的,老闆反而更重視你的態度與耐心,如果你意識到老闆不是漫無目的的丟苦差事給你,最好還是咬牙表現出強於別人的耐力,有招一日,老闆自然會對你委以重任。

(本文摘自/上班這黨事/人類智庫出版)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