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可含量超過35% 食藥署:才能叫巧克力

撰文者: 駱慧雯2015-10-13

巧克力口味香濃,是不敗的美味,近幾年醫學研究更發現,適度食用純巧克力,具有降血壓、預防更年期脫髮、控制血糖等作用,不過,一般民眾食用的巧克力卻不是百分百巧克力!對此,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打算研擬新標示規定,總可可固形物需超過35%以上才可稱為「巧克力」,新制最快於年底實施。

食藥署研擬新標示規定,總可可固形物需超過35%以上才可稱為「巧克力」,新制最快於年底實施。
食藥署研擬新標示規定,總可可固形物需超過35%以上才可稱為「巧克力」,新制最快於年底實施。

你吃下肚的,是巧克力還是其他人工添加物?

市售巧克力產品種類繁多,但裡頭的可可原料比例卻少之又少,民眾吃下肚的,更多往往是調味劑、色素和糖,甚至是反式脂肪。而目前國內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和衛福部食藥署,對於「巧克力」都沒有明確的定義和規範,民眾選購和飲食失據。

定義巧克力 英美日韓都在做

對此,食藥署將於10月底前召開專家學者會議,參考國際標準,討論巧克力的定義且擬定新的巧克力標示管理。根據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AC)定義,「總可可固形物」的重量需超過35%以上,且可可脂和非可可脂分別需達到18%和14%以上,才能稱之為「巧克力」。

目前訂有巧克力可可固形物標準的國家和地區,包括歐盟、英國、日本、韓國、美國及中國大陸。一旦國內也採行上述的巧克力定義和規範,屆時可可量未達標準的產品,可能要改名為「餅乾或糖果」。

國內巧克力新規範 預計最快年底上路

食藥署表示,巧克力的定義和正名,還需依據專家和業界會議、市售巧克力的背景調查等結果和國內現況、消費者權益,綜合評估才能確定。新標示規範預計最快在年底前上路,緩衝期約1年,也就是明年下半年才會正式實施。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華人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