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在吃冰箱剩菜?小心肝病找上你

撰文者: 林芷揚2015-10-13

晚餐總是吃不完,食物包上保鮮膜放冰箱,隔天中午繼續吃…,這是許多家庭的生活寫照,總覺得剩菜不吃好可惜,隔天加熱又是一餐好方便。不過,營養師提醒,想要遠離肝炎、肝硬化、肝癌等肝病風險,除了充分休息,攝取新鮮食物也很重要!

許多民眾都有「清冰箱」吃隔夜菜的習慣,但是長期食用剩菜和久置冰箱的食物,不利於肝臟健康。
許多民眾都有「清冰箱」吃隔夜菜的習慣,但是長期食用剩菜和久置冰箱的食物,不利於肝臟健康。

肝臟是人體最大的器官,重約1.2公斤,有「人體的化學工廠」之稱,負責分泌膽汁、儲存礦物質和維生素、維持血糖恆定、合成人體所需蛋白質、排出有毒廢物(如酒精、藥物、尿素)等多種功能。

熬夜酗酒壓力大 恐增肝病風險

肝臟肩負維護人體正常運作的重任,卻幾乎沒有感覺神經;因此,當我們飲食和作息不當,一點一滴傷害肝臟健康時,往往也難以察覺,等到很不舒服時,恐怕已經釀成肝病。許多肝病的發展都從慢性肝炎開始,接著可能進展到肝硬化,如果病情持續惡化,就有可能轉變為肝癌。

營養師王子南指出,肝病的危險因子不少,如果有家族病史(包含肝炎帶原者、脂肪肝、慢性肝炎、肝硬化、肝癌)的民眾,就要特別注意。另外,生活習慣也有很大的影響,包括壓力過大、經常熬夜、吸菸、酗酒、攝取遭黃麴毒素汙染的食物(如儲存不當的花生和玉米),都會提升罹患肝病的風險。

四不一新鮮原則 遠離肝病要注意

因此,王子南營養師提出「四不一新鮮」的原則,即不熬夜、不過度勞累、不大量飲酒、不服用不明成分的藥物和偏方,並且食用新鮮食物,盡量避免隔夜剩菜、在冰箱存放多時的食物,以及醃漬食品。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