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吃鮭魚豆腐、生理痛就靠土魠魚...日本醫學博士教你吃對食物不吃藥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廣田孝子2015-10-13

感冒初期

為了對抗感冒病毒的攻擊,身體的免疫系統就得開始運作,製造抗體以擊退感冒病毒。但這樣的免疫反應必須在營養狀態良好的情況下才會運作。營養狀態良好指的是體內一種稱為「蛋白」(albumen)的蛋白質非常豐富。這種蛋白會形成不斷流動於血液中的抗體。胡亂減肥的人,或是消瘦、營養不良的年長者,身體裡的蛋白都不夠。此外,維生素或礦物質也能促進免疫反應。若要真正有效預防感冒,就必須攝取富含可形成抗體的蛋白質、維生素和礦物質,保持身體溫暖,充分睡眠,使免疫機能確實發揮作用。

重要修復因素:高蛋白質、高維生素、高礦物質、睡眠

適合的食材:

薑:感冒會引發食欲不振,這時可利用薑提升食欲,吃下去的東西也能更有效率地消化吸收。
雞肉:雞肉含有豐富的優質蛋白質,富含利用蛋白質時不可或缺的維生素B6。
豬肉:豬肉的優質蛋白質和維生素B6也十分豐富。建議食用高蛋白質、低脂肪的腰內肉。
水菜:有豐富的維生素A和C,可以強化鼻子和體內器官黏膜,抵抗感冒病毒的攻擊。

最佳食材:鮭魚x豆腐

鮭魚富含製造抗體必要的必需胺基酸,代謝蛋白質不可或缺的維生素B6等維生素和礦物質也很豐富。黃豆加工品是植物性食品中含有優質蛋白質的好東西。也有豐富的維生素B6、鈣和鎂。

RECIPE:清蒸鮭魚豆腐

材料 2 人份

鮭魚(切片) 70 克×2 片
鹽 少許
酒 2 小匙
嫩豆腐 1/2 塊
竹輪 1/2 根
蘘荷 10 克
水菜 20 克
金針菇 20 克
薑 1 片

醋蘸醬

椪醋醬油 2 大匙
味醂 1 大匙
高湯 1 大匙

1.鮭魚稍微撒上鹽和酒,放置約10分鐘。豆腐確實壓除水分。竹輪斜切成薄片,蘘荷也切薄片。水菜仔細清洗後切除根部,切成約5公分的長段。

2. 金針菇切除根部後對半切。薑磨成泥。調味料混合調成醋蘸醬。

3.豆腐放入盤中,上面擺上鮭魚、金針菇、竹輪和水菜白色莖梗的部分。放入蒸鍋裡蒸8分鐘(如果是用微波爐,輕蓋一層保鮮膜,加熱直到鮭魚熟透為止)。

4.倒掉材料產生的水分,淋上醋蘸醬。

5.最後以水菜綠葉的部分和蘘荷、薑泥點綴。

1
2
3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