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在吃瀉藥解宿便?中醫師教3絕招清一清

撰文者: 洪毓琪2015-10-14

解宿便,吃瀉藥就對了?惱人的宿便問題是許多忙碌上班族的頭號困擾,讓許多人只能依靠瀉藥找回便意。但中醫師提醒,若完全依賴瀉藥通便,長期下來恐使腸胃喪失原先功能,造成惡性循環,使便祕問題反覆發作。事實上,想要改善便祕問題其實不難,只要謹記3大日常飲食絕招,自然可以跟惱人的宿便Say Bye Bye!

惱人的宿便問題是許多忙碌上班族的頭號困擾,讓許多人只能依靠瀉藥找回便意。
惱人的宿便問題是許多忙碌上班族的頭號困擾,讓許多人只能依靠瀉藥找回便意。

便祕久不癒別輕忽!宿便纏身恐害健康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周宗翰表示,中醫認為宿便中所含的毒素、老廢物質,是人體的萬病之源。如果糞便產生後,不能在24小時裡離開人體,就會在腸道裡腐爛變質,成為細菌的滋生地,使腸道壞菌大量增加,影響腸道健康。

值得注意的是,宿便在人體內長時間停留,其中的毒素就可能被腸道重新吸收,危害人體健康,導致新陳代謝能力變差。一旦人體的代謝能力失調,消除毒素的能力也會隨之降低,導致體內的毒素大量堆積無法排出,使人感到疲憊、沒胃口,出現一連串不適反應。

最重要的是,若腸道中沒有被清除的有毒物質開始滲透到血液、淋巴節和人體的其他組織中,人就會不自主的發燒,靠提升體溫來加快新陳代謝、排出毒素,如果這時使用退燒藥,就會更打亂人體正常的代謝,以及免疫系統的功能,導致一系列的慢性病產生,不可不慎!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