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錯襪!防靜脈曲張不成 她雙腳長「蜘蛛絲」

撰文者: 陳思綺2015-10-14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過去曾有報導指出,一名從事護理工作的白衣天使,因工作常需久站,希望可以藉由穿彈性襪,讓工作時站得更輕鬆,並預防靜脈曲張發生。沒想到因選用未標示醫療器材許可證字號的醫用彈性襪,結果壓力不足,沒有預防靜脈曲張的效果,漂亮的腿上仍然浮現許多蜘蛛絲。

彈性襪防靜脈曲張 注意5要訣

除了護理師外,有許多工作的型態也必須久站或久坐,容易造成下肢循環不良,甚至造成靜脈曲張。為了避免漂亮的腿部出現許多「蜘蛛絲」或「蚯蚓」,許多人會選用醫用彈性襪防止靜脈曲張,但是醫用彈性襪是醫療器材,使用前應諮詢醫師,選用適合自己的產品,如有不適應儘速回診,才能達到改善靜脈曲張的效果。

醫用彈性襪是由彈性物質製成,提供腳踝至大腿漸進式壓力,也就是下緊上鬆的方式,協助腿部靜脈的血液回流至心臟;食藥署提供「詢、晨、慢、回、動」五大使用要訣:

1)詢:買前醫師詢、合身才有效/每個人的狀態及所需的壓力皆不相同,建議須依醫師指示及腿部的狀態,選用適當壓力且合身之醫用彈性襪。

2)晨:清晨起床穿、睡覺勿穿戴/因清晨時血液尚未蓄積於腳部,所以此時穿上壓力襪是較理想的,晚上睡覺時,身體處於平躺狀態,血液並不會蓄積,如果穿戴醫用彈性襪,可能讓血液循環不良。

3)慢:自腳緩慢穿、拉扯容易壞/醫用彈性襪具有壓力,穿著時務必慢慢由腳分段往上拉,如不當拉扯,容易使彈性襪之壓力分佈失衡,導致損壞。

4)回:如有癢熱痛、回診醫師瞧/使用醫用彈性襪後,如有腿部疼痛、發癢、熱、痛或其他不適症狀,務必回診向醫師諮詢。

5)動:平時多運動、健康自然來/除了以醫用彈性襪輔助之外,養成平時的運動習慣,才是保持身體健康的不二法門。

選購醫用彈性襪時,除要經醫師評估,購買前更要先看清包裝上是否有刊載衛福部核准之醫療器材許可證字號,及完整之標示內容,並再次確認製造日期及保存期限等資訊,使用前務必詳讀產品使用說明書,如此一來才能夠正確使用。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