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3杯咖啡,護肝又燃脂!加上這種調味料,促進脂肪燃燒

撰文者: 早安健康編輯部2015-10-15

台灣成年人約有26%~34%罹患脂肪肝,好發年齡層在40~60歲之間,但也有年輕化的趨勢。脂肪肝患者不僅同時罹患高血脂與動脈硬化的機率會增大,一旦動脈硬化還會增加心肌梗塞與腦中風的風險。但研究證實體重若能減少 8%,脂肪肝就會消失;基本上只要能控制體重,就能改善脂肪肝。 

一天3杯咖啡,護肝又燃脂 

日本肝臟病學會專門醫船津和夫醫師,花費5年追蹤492位無脂肪肝的男性,發現一天喝咖啡2.5杯以上的人,最後罹患與肥胖有關的脂肪肝的比例較低。咖啡中含有大量屬於咖啡多酚的「綠原酸」(咖啡鞣酸),綠原酸有改善消化器官機能的作用,不止護肝還能減少體脂肪。 

若想增強燃脂,也可在咖啡裡加些黑胡椒。黑胡椒所含的肝素有促進血液循環的作用,只要代謝上昇,就能幫助促進脂肪燃燒。如果是顆粒大的黑胡椒,則更能提升整體香味。 

低脂肉、青背魚,抑制脂肪抗氧化 

飲食方面,船津和夫醫師也推薦能抑制脂肪或糖分的食材,或是富含優質蛋白質的紅肉或大豆類製品。而氧化作用也與脂肪肝的形成有關,多吃海藻、菌類、水果或青背魚等含有豐富維生素及多酚的食物,或是藉由喝綠茶獲取兒茶素,也能有效減緩氧化壓力的反應。 

【好食材!】 

優質蛋白質,例:雞胸肉、脂肪少的牛肉豬肉 

有肝臟方面疾病的人,不得不注重蛋白質的攝取。雞胸肉的熱量大約只有帶皮雞腿肉的一半,蛋白質含量卻高達3倍,十分適合脂肪肝患者。 

青背魚,例:秋刀魚 

秋刀魚有防止血液凝固、抑制血管收縮的作用,所含的DHA可以讓血液中的膽固醇含量降低,十分適合脂肪肝患者食用。 

海藻,例:裙帶菜 

海藻類富含維生素、礦物質,且高纖維、低熱量。裙帶菜有抑制脂肪與膽固醇堆積的功效。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