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分辨真假蜂蜜?結晶蜂蜜比較好?10個網友常問QA,一次完整收藏!

蜂蜜的營養價值早已被肯定,在養生風潮下,許多人以蜂蜜取代砂糖,還有人直接飲用蜂蜜水,但對於蜂蜜的選擇、保存、食用方法仍有疑問,像是蜂蜜熱熱喝可以嗎?幾歲小朋友不宜喝?…以下的Q&A讓大家一次看明白喔!

蜂蜜的選擇、保存、食用方法有許多學問喔!

Q1:蜂蜜水怎麼調配最適宜? 

A:調配蜂蜜水時,溫度不宜超過攝氏70,以免破壞所含酵素及維生素等成份,建議龍眼蜜以1:15、百花蜜以1:12的比例調配冷飲;冬天沖溫熱水飲用,以60~70度之間最佳。

Q2:蜂蜜應該怎麼保存? 

A:買回蜂蜜後,最好放在陰涼處存放,約可貯存2年,溫度太高容易造成羥甲基糠醛(HMF)快速累積、影響品質,開封後,儘快在2個星期內吃完。 

Q3:嬰兒能吃蜂蜜嗎? 

A:台灣養蜂協會委託學術單位檢測,未檢出蜂蜜含有肉毒桿菌,但幼兒腸道未發育完整,對肉毒桿菌沒有抵抗力,而蜂蜜大多未經完全殺菌處理,在安全考量下,不建議1歲以下幼兒食用蜂蜜。

Q4:蜂蜜與其他糖類有何不同? 

A:蜂蜜是蜜蜂採集植物花朵或腋芽處的花蜜,經濃縮釀造而成,含醣類75~80%,主要為單醣(果糖及葡萄糖),並含有多種酵素、維生素、礦物質等;蔗糖(或稱砂糖)由甘蔗或甜菜提煉,主要成份為蔗糖(多糖),其他成份很少;果糖糖漿則利用各種糖化酵素將澱粉類(如玉米粉、樹薯粉等)分解為含糖溶液,再經濃縮而成。

Q5:糖尿病人可以吃蜂蜜嗎? 

A:糖尿病是因胰臟產生的胰島素不足或效應相對降低所造成,無法將體內的葡萄糖轉化為肝糖貯存,導致血液的葡萄糖增加,患者必須控制糖類(碳水化合物)攝取,蜂蜜雖然也含有很高的糖類,但以葡萄糖及果糖為主(各佔35~40%), 兩種單糖在體內吸收的時間不同,葡萄糖吸收快,在胃壁即被吸收,果糖吸收較慢,到小腸才被吸收利用,短時間內不致造成血糖過高,分解吸收過程也不依賴胰島素,只要加以控制,一樣可以吃蜂蜜。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