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腹運動助燃脂?4大運動迷思別做錯!

好不容易開始運動了,卻因為許多謬誤的觀念綁手綁腳?我們特地列出幾個一般人常遇到的疑問,為大家解構多個運動常見謬誤,希望能夠扭轉對於運動一些錯誤的認知,進一步提升運動的正確觀念!

迷思1:運動後不可吃東西,會完全吸收

這是不少人都存在的錯誤觀念,吃東西會不會完全吸收與食物種類有關,與有沒有運動無關。不會因為有運動,吃東西變得完全吸收,即使沒有運動,絕大多數吃進來的東西都可完全吸收。所以慎選食物的種類與總量才是最重要的。

但究竟運動後隔多久吃東西,才不容易胖?事實上,重點是食物的總量,如果在食物適量的前提下,其實運動後愈快吃,愈不容易胖!因為這時候肌肉的血液循環最好,營養熱量吸收後,被分配到肌肉最多,被分配到脂肪較少,最不容易胖。

正解:遵循食物總量打七折,運動完越快吃反而越不容易胖。

迷思2:做運動時要多流汗才有效果

很多人都誤以為運動就是要汗流浹背才有用,其實流汗是身體降溫散熱的自然生理反應,不代表運動量,也不代表新陳代謝率,與運動的效果沒有直接關係。

運動時流汗量取決於幾個因素,包括運動強度、時間、環境溫度和相對濕度等;另外,性別也有差異,男性一般較女性流汗多。因此,我們不能以流汗的多少來衡量運動的效果。有些人汗腺發達,稍微動動就流好多汗。有些人汗腺比較不發達或較不活躍就不易流汗, 只要加強運動強度仍會流汗。

正解:流汗量與運動強度、時間、環境溫度和相對濕度等有關,與運動效果無關。

迷思3:運動會長肌肉,反而不容易瘦

這絕對是錯誤的說法,因為同樣1公斤的重量,肥肉的體積是瘦肉的3倍!脂肪越多看起來一定就越胖,同樣重量寧可長的是肉不是脂肪。而運動有助於增加肌肉量,看起來自然顯瘦許多。脂肪、肌肉、骨骼是身體組成最主要的部分。減肥過程若消耗肌肉,體脂率偏高, 身體組成會惡化,新陳代謝率會下降,減肥會事倍功半,不但越來越難減,看起來像泡芙,身材體態反而不好看。

尤其以女生來說,要練成肌肉其實是相當困難的,因為女生體內缺乏讓肌肉肥大的賀爾蒙「睪固酮」,睪固酮主要由男人的睪丸或女人卵巢分泌,但女人所分泌的量極少,因此在先天上,女生就不容易練成像男人一樣的肌肉,因此不用害怕運動量大會長出大塊肌肉。

正解:脂肪的體積是肌肉的3倍,因此相同重量下,肌肉量高反而體態會顯瘦。

迷思4:空腹運動有助燃燒脂肪,增加減肥效果

運動燃燒多少脂肪,主要由運動時間、強度和種類決定,各種運動中以有氧運動的消脂效果最好。由於身體會先以碳水化合物作為燃料,因此當以中等強度運動約10至20分鐘後,燃燒脂肪的比例才會逐漸增加,故做運動的時間應以至少10分鐘為目標。另外,運動前約1小時最好進食少量以碳水化合物為主的食物,這樣有助維持更長的運動時間,燃燒更多脂肪。

事實上,脂肪燃燒使用需要靠負平衡,就是「攝取」與「消耗」做較量,放進嘴裡每一口有熱量的食物都是攝取(+),但只要運動都在消耗(-),加加減減的結果只要餘額是正的,就會儲存堆積, 只要餘額是負的,脂肪就會燃燒使用。空腹與否與燃脂無多大關係。但飯後兩小時以內,是消化很重要的時間,不適合運動。

正解:空腹或飯後運動對燃脂的影響,是枝微末節的,無關燃脂,無須聚焦在此,要更在意的是「攝取量」與「消耗量」。

本文出自帕斯頓出版《7天健康瘦不復胖的黑減重術!》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