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重也能治乾癬!4皮膚病飲食建議

撰文者: 駱慧雯2015-10-19

多喝牛奶可以改善痘痘?乾癬患者減重也能控制病情?皮膚科診間常有患者詢問醫師「什麼可以吃?什麼不能吃?」,甚至不斷詢問網路和親友間流傳的資訊正確性。對此,皮膚科醫師針對國人常見的4種皮膚疾病,整理具有科學根據的飲食建議,以及尚有討論空間的可能迷思,以免民眾誤踩飲食地雷。

肌膚常冒痘痘的人,飲食應以多GI食物為優先選擇,富含纖維的全穀類食物及蔬菜就是不錯的食物種類。
肌膚常冒痘痘的人,飲食應以多GI食物為優先選擇,富含纖維的全穀類食物及蔬菜就是不錯的食物種類。

對皮膚病患者來說,「有效」的飲食控制,需能達到輔助疾病控制和兼顧營養均衡的目的,每一種皮膚疾病的形成原因和作用機轉不同,飲食宜忌也有所差異。以下由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皮膚科主任蕭子臨,針對痤瘡、慢性蕁麻疹、乾癬和異位性皮膚炎在科學上的關聯性,提供飲食攝取建議和說明可能存在的迷思。

一、痤瘡/低GI食物為優先:低升糖指數(簡稱GI)飲食有助於改善痤瘡症狀,常見食物例如含纖維豐富的全穀類食物及蔬菜等。反之,高升糖指數食物,例如精緻的澱粉類食物,白飯、糯米飯、白吐司或白麵包等,則會使痤瘡惡化。至於減少乳製品攝取可能改善痤瘡的說法,則有待進一步研究證實。

二、乾癬/減重、少喝酒:體重過重的乾癬患者,減肥不但能改善乾癬症狀,提高部分乾癬藥物療效,對較常合併的代謝性症候群也有助益;降低酒精攝取可改善乾癬症狀,也能降低部分乾癬藥物可能造成的肝毒性。

三、慢性蕁麻疹/補充維生素D:初步證據顯示補充維生素D可能改善慢性蕁麻疹,但適當的補充劑量與時程有待進一步研究確定。假性過敏原排除飲食(pseudoallergen free diet)對小部分慢性蕁麻疹病患可能有幫助,假性過敏原是指自然或加工食品中含有的防腐劑、色素或香料。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