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山症分3種 醫師公開3個救命法寶

撰文者: 林芷揚2015-10-19

台灣百岳之美令人嚮往,不過,每年因登玉山、合歡山而發生高山症的比例也高達30%,如果出現肺水腫或腦水腫,甚至可能在24小時內喪命!其實,高山症分為3種,症狀不同,急救方式也不盡相同;急診科醫師表示,想要緩解高山症,必需認識其症狀,並且熟記3個救命方法,才能平安下山!

發生高山症時,最重要的是立刻下降高度,並搭配氧氣、攜帶型加壓袋、藥物輔助。
發生高山症時,最重要的是立刻下降高度,並搭配氧氣、攜帶型加壓袋、藥物輔助。

休閒旅遊風氣興盛,越來越多民眾想要征服玉山,或者在冬季專程上合歡山賞雪,甚至搭機飛往拉薩,一探神祕的西藏高原。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急診重症醫學部主任、台灣急診醫學會野外醫學委員會主委暨創會秘書長高偉峰醫師表示,通常發生在海拔2500公尺的高山上,就容易出現高山症,而且隨著高度增加,症狀發作的機會也跟著提升。

高山症分為3種類型 各自症狀要知道

高山症可分為3種:急性高山症、高山肺水腫、高山腦水腫。急性高山症的症狀相對輕微,包含頭暈、頭痛、噁心、嘔吐、失眠等;高山肺水腫和高山腦水腫則比較嚴重,前者常出現乾咳、痰中帶血、休息時也喘氣等症狀,後者則常見神志不清、答非所問、走路不穩(無法腳跟對腳尖走一直線達6步)等情況。高偉峰醫師提出以下3個急救方法,民眾登山前別忘了學起來。

高山症來襲 救命3法寶快記住

救命法寶一/立即下降高度

如果是急性高山症,通常只要下降100至200公尺的海拔高度,症狀就會減輕。若發生高山肺水腫或腦水腫時,則需下降1000公尺高度。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