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洗廚房手指劇痛 竟然是骨鬆骨折

撰文者: 張世傑2015-10-20

台北市1名45歲的家庭主婦,因刷洗廚房造成手指骨折,原本認為只是小傷不以為意,僅至醫院簡單包紮,詎料,幾個月後經骨密度檢測,赫然發現骨密度T值竟為負3.9,已達重度骨質疏鬆,引起患者與家屬高度恐慌。

4旬家政婦刷洗廚房手指劇痛,就醫竟是骨鬆骨折。(模擬情境圖片/中華民國骨鬆學會提供)
4旬家政婦刷洗廚房手指劇痛,就醫竟是骨鬆骨折。(模擬情境圖片/中華民國骨鬆學會提供)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骨科醫師吳家麟指出,在台灣,每3位婦女就有1人終其一生會發生1次脊椎體、髖部或腕部骨折。因為骨質密度的流失無聲無息,往往都是跌倒發生骨折才得知已罹患骨質疏鬆,對女性健康衝擊甚鉅。

骨質疏鬆 非老年人專利

事實上,骨質疏鬆症患者在沒有發生骨折以前,往往沒有明顯症狀,然而其目前已是僅次於心血管疾病,全球第2大重要流行病,且根據研究顯示,除了女性外,男性骨質疏鬆患者也有增加趨勢,並呈現年輕化的現象。

日前一項針對2,172名,17至77歲女性,進行的骨密度調查。結果顯示,近3成T值介於-1與-2.5之間,屬於骨質流失族群,更有6%是小於-2.5的骨質疏鬆高危險群,必須儘快至醫院檢查、治療,其中,2成為40歲以下,顯示骨質疏鬆已不是老年人專利。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