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上產子必知3大風險!婦產科醫師大揭密

撰文者: 洪毓琪2015-10-20

1名37歲台灣孕婦,在3萬英呎的華航班機上順利產下女嬰,本被視為一段佳話。但近日此事件卻遭華航前空姐於臉書打臉,指稱是該婦女疑為讓腹中胎兒出生就擁有「美國籍身份」, 不惜隱瞞懷有36週身孕的事實,才會引起此番軒然大波,不僅拿自己跟小孩的性命在開玩笑,更罔顧其他乘客的權益,引發網友熱議。

1名台灣孕婦,在3萬英呎的華航班機上順利產下女嬰,本被視為一段佳話。(圖片/取材至自The Kitchen DocYouTube影音-Chinese/Taiwanese woman gives birth on airplane)
1名37歲台灣孕婦,在3萬英呎的華航班機上順利產下女嬰,本被視為一段佳話。(圖片/取材至自The Kitchen DocYouTube影音-Chinese/Taiwanese woman gives birth on airplane)

機上產子危機多 3大風險恐害命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科醫師王瑞生表示,一般來說,站航空的角度角度,當婦女懷孕超過32週(8個月以上),為避免對腹中胎兒與母體帶來有害影響;一般不建議搭乘飛機進行長途飛行,更遑論是該事件中的孕婦妊娠已逾36週,隨時可能臨盆,且母胎恐需承受下列3大風險,不鼓勵孕婦任意仿效。

風險1/細菌感染

機上生產除了缺乏醫護人員的協助外,由於飛機上並非無菌空間,若未妥善留意,母胎都可能在生產過程中面臨感染風險,特別是新生寶寶發育尚未完全,對外界無一定抵抗力,一旦遭到細菌感染,恐將因此引發腦膜炎、肺炎,甚至因此一發不可收拾,造成寶寶喪命。

風險2/大出血

其次,若生產過程中不慎發生子宮不收縮、胎盤剝離不全情況,都可能引發大出血(出血量超過500C.C)的發生,倘若此時未即時輸血,將可能導致出血性休克,危及媽媽性命。至於,若面臨的是胎盤早期剝離出血,也就是胎兒尚未順利產出即大量出血的情況,恐造成腹中胎兒貧血,使胎死腹中的風險大幅提升。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