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模吉賽兒吃剩菜 王進崑:恐罹患腸胃癌

撰文者: 林芷揚2015-10-20

35歲的巴西超模吉賽兒邦臣(Gisele Bundchen)日前在臉書上傳一張素顏喝湯的照片,湯中只有花椰菜、豆子、蘿蔔等蔬菜,而且是由前一天的剩菜所煮成的。吉賽兒還在文中標記了「世界糧食日」(World Food Day),似乎在提醒粉絲不要浪費食物。不過,營養專家指出,剩菜反覆加熱,容易使有害物質溶出,提升罹患消化系統癌症的風險,包括胃癌、肝癌、大腸直腸癌,而且蔬菜中的維生素C也會減少,肉類則有更多油脂溶出,小心體重跟著上升!

巴西超模吉賽兒邦臣,在臉書上傳用剩菜煮成蔬菜湯的照片(圖左)。(圖片/取材自吉賽兒邦臣Gisele Bündchen臉書)
巴西超模吉賽兒邦臣,在臉書上傳用剩菜煮成蔬菜湯的照片(圖左)。(圖片/取材自吉賽兒邦臣Gisele Bündchen臉書)

許多民眾都跟吉賽兒一樣,吃不完的食物隔天加熱繼續吃,或者乾脆變化成另外一道料理,省錢又方便。不過,長期吃反覆加熱的隔夜剩菜,小心連健康也一起省掉了!

放冰箱生細菌 加熱產生致癌物

首先,冰箱低溫雖然能保鮮,但也不是毫無限度,冰箱中的飯菜仍會孳生細菌,只是速度比較慢。另外,吃剩菜一定會重新加熱,食物中原本不會溶出的有害物質,就在加熱過程中不斷釋出,原本健康的料理反而變得不健康!

前陣子受到高度關注的致癌物「丙烯醯胺」,不是只可能存在黑糖和油炸食物中,台灣國際生命科學會交流溝通組召集人、國際保健營養學會理事長王進崑指出,食物(尤其是馬鈴薯等富含澱粉的食物)重複加熱也會產生丙烯醯胺,長期接觸對於肝、腎都有不良影響,恐怕也會提升癌症風險。

此外,蔬菜在種植過程中經常使用人工肥料,因此含有硝酸鹽,在一般烹調之下不會溶出。但是,反覆加熱之後會釋放出來,如果再碰到含有胺類的食物如肉類、香腸等,容易形成亞硝胺,提升上消化系統如食道、十二指腸、小腸等器官罹癌的機率。另外,蔬菜中豐富的維生素C也會因反覆加熱而不斷流失,減少營養成分,肉類則是會越加熱越油。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