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譜!北市3萬鉛水戶 10年才能完成換管

撰文者: 黃惠姍2015-10-21

全台3萬6千戶居民,天天喝鉛水,台北市3萬居民有的人最遲可能要喝10年!根據《蘋果日報》追查報導指出,台水與北水25個淨水廠被驗出含重金屬鉛,影響範圍包括雙北、新竹縣市、苗栗縣、宜蘭縣及花蓮縣約3.6萬戶居民。至於台北市鉛管分布最嚴重地區為中正、萬華與文山區。台北市自來水事業處副處長陳曼莉則表示,要至民國114年才能全數汰換。換句話說,要10年才能完成換管。

台水與北水25個淨水廠被驗出含重金屬鉛,雖然被驗出的鉛含量低於現行法令規定的每公升10微克最高含量,但目前並無研究指出多少鉛含量是安全的。
台水與北水25個淨水廠被驗出含重金屬鉛,雖然被驗出的鉛含量低於現行法令規定的每公升10微克最高含量,但目前並無研究指出多少鉛含量是安全的。

淨水廠驗出鉛水低於10微克 專家:仍有疑慮

台灣自來水公司與台北自來水事業處轄下的50個淨水場,有高達25場供水被驗出含鉛,鉛含量從每公升0.25到7.76微克不等,雖然都比現行法令規定的每公升10微克低。但是,毒物專家仍然憂心長期喝鉛水可能會導致心血管、高血壓、痛風等疾病,也會使幼童會出現注意力不集中或者過動的症狀。

目前全台7縣市包括雙北、新竹縣市、苗栗縣、宜蘭縣及花蓮縣,約有3萬6千戶居民是透過鉛製水管供水,其中包括台北自來水事業處轄下約有3萬戶,以及台灣自來水公司列管的苗栗、宜蘭,以及花蓮縣等3縣共逾6千用戶。

北市中正、萬華與文山區 鉛水汙染最嚴重

台北市議員謝維洲昨19日表示,台北市只要屋齡超過36年的老房子,都有可能還在使用鉛水管。北市鉛管占全市1.7%,長度達10萬7,532公尺,相當繞著大安森林公園47圈半,且幾乎都散布在捷運沿線旁,鉛管分布最嚴重地區為中正、萬華與文山區,包括水主管機關經濟部及位於中正區的央行、財政部、勞保局等單位,也都是鉛水受災戶。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