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坐讓「下面」都變鬆了!女人最該練的骨盆底肌,3方法避免漏尿、鬆弛、腸脫垂

撰文者: 筋肉媽媽2015-10-20

首先,骨盆底肌是什麼?在哪裡?為什麼骨盆底肌的強壯,對女人「實際」與「感官」生活都很重要?

骨盆底肌,位於核心肌群的底部,就像吊床一樣,兩端連接於恥骨和尾骨部位。由肌肉與其它組織組成的骨盆底肌,也的確像吊床一樣,把我們諸如子宮、膀胱、大腸等器官固定在軀幹內。

從這張我手繪的圖片,可以看到骨盆底肌大致的位置。女生的陰道、尿道、肛門,都會通過它,由此可知,如果骨盆底肌不夠強壯有力,對於日常生活會造成很大的困擾,當骨盆底肌開始失去功能時,可能會出現以下狀況:漏尿、陰道鬆弛、大便失禁(有的人是相反出現便秘困擾),或者更可怕的,子宮、膀胱、大腸脫垂!

如果先撇除以上比較嚴重的健康問題,由於骨盆底肌是核心肌群的一環,而肌肉組織與骨骼關節又是環環相扣,任何一處的肌肉失去原本該有功能與力量,都會影響身體整體的活動!記得,保持骨盆底肌的強韌,持續訓練它,也是幫助身體姿態保持在正確中線的不可或缺運動之一。

筋肉媽媽額外補充:

關於陰道鬆弛,由於陰道「靠近外部的前三分一」為骨骼肌,許多運動都能夠改善這部位的肌肉緊實度;但如果鬆弛的部位為「靠近子宮的上三分之二」,就該由專業醫生評估,如何靠醫療手術改善鬆弛問題。

骨盆底肌會在什麼狀況下變弱? 

因為骨盆底肌裝載著我們如上圖的器官們,所以以下狀況都會造成骨盆底肌變弱!

  • 懷孕與生產過的媽咪:因為子宮撐大,導致骨盆底肌長期承重。
  • 久坐生活型態的人:導致骨盆核心肌群不活絡,最終開始失去肌力。
  • 體重過重的人:體脂過多造成肌肉關節負擔。
  • 長期嚴重便秘的人。
  • 老化後的肌力流失。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