右手臂長痣逾10顆 提升黑色素瘤風險

撰文者: 林芷揚2015-10-21

你的右手臂有幾顆痣?國外研究發現,如果超過10顆,罹患黑色素瘤的風險恐怕比較高!幾乎每個人身上多多少少都會長幾顆痣,而且通常都是良性的。不過,如果痣的數量太多,或者顏色、形狀有所變化,就要特別注意轉變為癌症的可能性。

國外研究發現,右手臂若長有超過10顆痣,可以推測全身的痣恐超過百顆。
國外研究發現,右手臂若長有超過10顆痣,可以推測全身的痣恐超過百顆。

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指出,一項英國研究顯示,手臂上長了至少11顆痣,很有可能在全身有超過100顆的痣,就會增加罹患惡性黑色素瘤的機率,這是皮膚癌中最致命的一種。此研究已經刊登於《英國皮膚醫學期刊》(British Journal of Dermatology)。

黑色素瘤三因素:紅髮、白皮膚、曾曬傷

由於西方國家盛行「日曬沙龍」(tanning salons),民眾也喜歡前往陽光充足的地方度假,黑色素瘤的患者日漸增加,每年甚至奪去2000條生命。已知的是,白皮膚和紅頭髮的人種,以及曾經被太陽曬傷,是三個導致黑色素瘤的主要原因。

細胞活躍痣太多 罹癌機率較高

不過,英國倫敦國王學院(King’s College London)的研究員指出,身上痣的數量也是判斷罹病機率的重要資訊。倫敦聖湯瑪斯醫院(St Thomas’ Hospital)的護士針對超過3500名健康女性(第二次研究有包含男性),細數她們身上痣的數量,並且將人體分為17個部位,想要找出哪個區塊具有指標性,可以推測全身痣的數量。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