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傳隱形眼鏡5迷思:烤肉不能戴、長時間戴著看電腦會白內障?專家一次說清楚

撰文者: 武美齡2015-10-21

近期網路上盛傳許多有關隱形眼鏡的迷思,例如可以戴隱形眼鏡游泳嗎?隱形眼鏡戴過夜可能會造成失明?長時間戴隱形眼鏡看螢幕會引發白內障?市售角膜變色片容易脫色傷害眼睛?烤肉、吃火鍋時不要戴隱形眼鏡?到底是真是假?你也有這些疑問卻不知怎麼辦嗎? 

1. 可以戴隱形眼鏡游泳嗎? 

根據衛福部的資料顯示,戴隱形眼鏡從事水上活動,可能引起感染、角膜潰瘍,甚至失明。 這是因為水中微生物若吸附在鏡片上,將刺激眼角膜,假若角膜本身有缺損,更可能引起角膜感染。 

若水上活動地點在湖泊、河川,更可能引起棘阿米巴角膜炎(Acanthamoeba keratitis),患者會有異物感、流淚、畏光、紅腫等症狀,甚至造成永久性視力損失,因此建議最好避免戴隱形眼鏡從事水上活動。 

2. 隱形眼鏡戴過夜可能會造成失明? 

長期戴隱形眼鏡過夜,會使角膜上皮細胞缺氧而水腫,且易脫落造成破皮,加上角膜不具血管,白血球等抗發炎的細胞不易進入,因此若感染易演變成角膜潰瘡,嚴重者甚至會導致失明。 

就透氧率來談,一般隱形眼鏡依材質分析如下:

1. 硬式隱形眼鏡:透氧率較高。
2. 軟式隱形眼鏡:水膠材質透氧率略低,矽水膠材質透氧率較高。 

衛福部建議不論配戴的是哪一款,兩者皆建議每日配戴不要超過8小時。 

3.長時間戴著隱形眼鏡看電腦螢幕,會引發白內障嗎? 

造成白內障的因素非常多,最常見的原因是老化,雖然眼部曝露於過多紫外線或放射線,容易產生白內障,但衛福部說明目前還未證實電腦螢幕會對眼睛會造成直接傷害。 

值得一提的是,戴隱形眼鏡看電腦螢幕,的確可能增加眼睛不適,因專心盯著螢幕看,眨眼次數會減少,導致淚液快速蒸發,乾眼症狀變得較為明顯,加上戴隱形眼鏡會加重角膜缺氧,而引起角膜水腫、破皮等併發症。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