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傷關節也「傷心」 5要點預防痛風

撰文者: 談雍雍2015-10-22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整理)據健保資料庫顯示台灣痛風患者約有30萬人,潛在沒有就醫者約有20萬人。因為患者的輕忽,關節不腫不痛,就停止服藥,或是誤信偏方,反而讓尿酸不易控制。因此,安南醫院心臟內科李聰明醫師以自身10多年痛風經驗,特別提出預防以及保健5要點與大家分享。

痛風者罹患冠心病機率增6成

一般人的印象中,痛風發作只是單純的關節發炎、紅腫熱痛。李聰明醫師要提醒, 痛風患者體內過高的尿酸也會引起多種的病症,如尿路結石、腎臟病變、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等,其中有多項是導致心肌梗塞的危險因子。像是研究發現,未良好控制尿酸的痛風病人,其發生冠心症的機率會比一般人高出60%。發生心肌梗塞的風險則高出23%。

李醫師也說,先前自己的研究中也顯示,高尿酸會引起體內自由基大量上升, 不僅容易有狹心症,若不幸發生心肌梗塞,因自由基過度破壞心臟,易造成心臟衰竭。因此,血中尿酸濃度增加與痛風對身體所造成的影響,不只是侷限在關節疼痛而已。而使用降尿酸藥物來治療慢性痛風,除了可減少急性關節炎復發的機會,還可能帶來心血管疾病方面額外的好處。

而要防治痛風可從平日生活著手,對此,李醫師也提出以下原則供民眾參考:

1)適當飲食控制,避免食用含高嘌呤的食物,如動物內臟、貝殼類海產、啤酒及過量肉類,冬菇、花椰菜、菠菜及鮮蘆筍等蔬菜。

2)減少攝取含果糖點心及飲料。

3)多喝水,因為酒精性飲料會利尿,宜避免,建議每天至少2000毫升的飲水量,加速尿酸排出體外。

4)避免在短期內暴肥或暴瘦,這會使細胞大量死亡,死亡細胞會釋放出核酸,其代謝產物即為尿酸,當尿酸值上升時,將會增加痛風風險。避免身體過度肥胖,儘量維持標準體重。若減重以每月減輕1公斤為宜,但急性發作期則應停止減重。

5)過量脂肪對尿鹽排出有抑制影響,容易引起痛風復發,因此烹調時用油要適量並避免油炸食物。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