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理期調養指南!婦產科醫師x營養師的食療法:「養生糙米漿」解痛補元氣

撰文者: 早安健康/康鑑文化2015-10-22

經痛是許多女性都有的困擾,每個月都要忍受那種又悶又痛的感覺,嚴重時甚至還會引發頭痛,一整天都躺在床上無法起身,什麼事情都沒辦法做!導致經痛的原因有很多,由著名婦產科醫師和營養師共同推出的緩解經痛的食療法,相信可以幫助不少女性擺脫這個惡夢。

經痛首重找出原因、調養體質 

約四分之三的女性有經痛困擾。經痛的原因很多,大部份跟「體質」有關。有些人會痛到生理期間無法正常生活,甚至會想吐、拉肚子、頭痛等。要先找出經痛原因,就能有效改善經痛,緩和疼痛。 

有些人會經痛,可能是因「子宮內膜異位」或「子宮肌瘤」所引起,如果經痛惡化,或連續好幾個月都出現未曾有的嚴重經痛,則可能有這類婦女疾病,需要就醫治療。

有些人的經痛並非疾病引起,而是因不良的生活、飲食習慣,或因特殊的工作性質,容易有壓力造成。後天環境所造成的經痛,能利用改變生活習慣、調整飲食,達到良好的改善效果。

五穀雜糧富含維生素B群,減緩經痛、平撫生理期焦躁情緒 

.適用者:疲勞倦怠者、糖尿病患者、心情浮動者
.不適用者:容易脹氣者、腎臟病患者、對豆類過敏者 

五穀雜糧富含維生素B減緩乳房脹痛 

五穀雜糧富含維生素B1、B2,能維持神經系統正常運作,並增進人體水分的代謝,因此生理期前,若有乳房脹痛、腿痠腳痛、水腫症狀者,可加強攝取五穀雜糧、減少疼痛。 

五穀雜糧富含膳食纖維改善便祕、促進排毒 

生理期前,因為身體荷爾蒙分泌改變,容易便祕。而五穀雜糧富含膳食纖維,能促進腸道蠕動,加速排出體內廢物、污血、毒素,減緩生理期間的便祕症狀,促進排毒。 

五穀雜糧富含礦物質改善生理期大量掉髮 

生理期來臨時,氣血循環較不順暢,容易掉髮,若能加強補充攝取五穀雜糧,能讓身體得到豐富營養素,促進毛髮的新陳代謝,及加快頭髮新生的速度,讓秀髮保持烏黑濃密。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