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水變「毒水」?!消基會檢出塑化劑超標

撰文者: 駱慧雯2015-10-23

指甲油和香水是許多愛美女性的第二件衣裳,但是小心,美麗的背後可能暗藏健康危機!消費者文教基金會針對市售香水和指甲油進行調查,結果3件香水被檢出塑化劑DEHP,其中一款專櫃香水超過標準值的100ppm;另有8款香水檢出DEP超標,讓香水變「毒水」,民眾長期使用恐增罹癌的風險。

鄰苯二甲酸酯類被廣泛運用於各式產品中,也常被做為香水的「定香劑」。圖非文中的問題香水。
鄰苯二甲酸酯類被廣泛運用於各式產品中,也常被做為香水的「定香劑」。圖非文中的問題香水。

長期大量接觸塑化劑 恐增罹癌風險

消基會表示,鄰苯二甲酸酯類可使塑料更加靈活運用在各式各樣的產品,也可能被當作「定香劑」或用於提升指甲油的成膜品質,但是近年研究發現,長期接觸或大量暴露,恐造成罹患乳癌、子宮內膜癌等女性荷爾蒙相關癌症的風險增加,且會抑制男性生殖能力,干擾人體內分泌,導致胎兒雌性化,因此許多國家對其用途漸漸都以法令加以限制。

根據《化粧品衛生管理條例》第23條第1項公告訂定的「化粧品中禁止使用成分」規定,DBP、BBP、DEHP、DNOP等鄰苯二甲酸酯類成分,不得添加於化粧品中;如果化粧品於製造過程中,技術上無法避免,致含自然殘留的鄰苯二甲酸酯類成分,總殘留量不得超過100 ppm。

消基會檢驗 部份專櫃淡香水塑化劑超標

不過,消基會於7至8月間抽驗市售指甲油和香水各25件,結果發現香水樣品中,「ANNA SUI Dolly 洋娃娃淡香水」檢出的DEHP含量大於100 ppm,違反規定,業者應停止販賣和回收,政府相關單位也應加強查緝。另外,有8件香水樣品檢出DEP含量超過100 ppm,雖然DEP目前尚未納管,但消基會建議衛生福利部將所有鄰苯二甲酸酯類化合物,納入「化粧品中禁止使用成分」的規範中。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