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補腎必吃黑色食物 女中醫私房小錦囊

撰文者: 張世傑2015-10-23

俗話說:「中秋過後夜夜涼。」天氣一轉涼,食補養生儼然成為民眾共同關心話題。中醫師表示,秋冬養生的基本原則是要順應體內陽氣的潛藏,以歛陰護陽為根本,建議選擇藥膳溫補、平補,同時要睡眠充足,保持心情愉快才是王道。

女中醫唐玫珊(如圖)親自示範三道藥膳,教導民眾食補養生小錦囊。(圖片提供/柳營奇美醫院)
女中醫唐玫珊(如圖)親自示範三道藥膳,教導民眾食補養生小錦囊。(圖片提供/柳營奇美醫院)

柳營奇美醫院中醫部唐玫珊醫師表示,中醫養生之道特別強調順應大自然的變化,根據四種季節的變換而調整生活作息。簡單來說即是:春季、夏季晚臥早起,秋季早臥早起,冬季早臥晚起。

冬季宜補腎 依體質進補

另中醫認為冬季宜補腎。但補腎又分為補腎水和補腎火,水虛的人要補腎水,火虛的人要補腎火,建議由中醫師把脈、問診之後,再根據體質開立處方,常見的補腎水方劑為六味地黃丸,補腎火的方劑則為桂附八味丸,或稱八味地黃丸。

在飲食調理上,黑色食物多有滋腎作用,所以在冬天適度食用黑芝麻、黑米、黑豆、黑木耳、桑葚、海帶、香菇、紫菜、烏骨雞等是有助益的,同時也要多攝取新鮮蔬菜,以避免維生素的缺乏,如多喝豆漿,多吃蘿蔔、青菜、豆腐等。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