糙米的膳食纖維是白米8倍!降膽固醇、預防高血壓...但4種人最好少吃

因為糙米高纖與高營養價值,愈來愈多有「保健養生」概念的人,開始吃糙米。童綜合醫院營養師楊舒涵表示,糙米和白米的熱量和含水量差不多,但如果是就維生素、礦物質和膳食纖維來PK,糙米卻是遙遙領先。 

糙米營養價值高,熱量也比白米飯低。

《糙米促代謝,降低大腸癌風險》 

她強調,糙米的膳食纖維是白米的8倍、維生素E是10.83倍、維生素B1為7.6倍、菸鹼酸6.88倍、維生素B6約8.5倍、鉀3.17倍、鈣2.6倍、鎂5.58倍、磷2.85倍、鐵3倍。

若以結構分析,糙米由5%表皮、3%胚芽和92%胚乳所組成,但主要的營養成分卻集中在統稱為「米糠」的表皮和胚芽上。一般來說,食用只經脫殼加工的糙米,確實比精緻化加工、磨去營養素的白米更健康。

至於吃糙米的好處有哪些呢? 

●能增加飽足感,有利於控制體重
●促進腸道健康,降低便秘、大腸憩室症與大腸癌的發生率
●含量豐富的維生素B群,也能促進身體新陳代謝
●對慢性疾病患者而言,常吃糙米飯,也能延緩餐後血糖上升,降低高膽固醇血症,預防高血壓。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