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不欲生!僵直性脊椎炎必知3件事

撰文者: 黃曼瑩2015-10-26

僵直性脊椎炎患者發病會痛到舉步維艱、痛不欲生。有人為尋求治癒而誤信偏方,喝屍水、拍打功、蜂針放血樣樣來。看在醫師眼裡,期期以為不可,並表示抱持正確的觀念及早治療,就能控制住病情免於惡化。

僵直性脊椎炎最常見的症狀是發炎性下背痛,且疼痛的情況在早晨會較明顯。
僵直性脊椎炎最常見的症狀是發炎性下背痛,且疼痛的情況在早晨會較明顯。

台中榮總過敏免疫風濕科黃文男醫師表示,僵直性脊椎炎是一種侵犯脊椎為主的風濕病,也可能會合併其他系統及器官侵犯,為全身性疾病,一旦發病會終生影響患者。過去因為對於此疾病不了解,導致許多病友長期誤診,而延誤治療黃金時機。

僵直性脊椎炎症狀多元易混淆,不一定都是脊椎痛

僵直性脊椎炎的男、女性罹患比例大約是3:1,好發於15至40歲的男性。這個時期的青壯年男性活動力旺盛,加上可能因為較容易受傷,易將症狀與運動傷害混淆。最常衍生出兩種情形:第一,誤診或尋求整脊按摩等治標不治本的治療方式。第二,自認年輕、有本錢而導致延誤就醫。

僵直性脊椎炎最常見的症狀是發炎性下背痛,若症狀持續超過3個月以上,且疼痛的情況在早晨會較明顯,早上起床晨僵超過30分鐘,只能透過運動得到暫時性的緩解,就要小心!

常見症狀還有虹彩炎,患者會出現眼睛紅、眼睛痛、視力模糊,另外還有腳踝、或是阿基里斯腱等周邊關節疼痛,若家中已有家族成員確診為僵直性脊椎炎,這些症狀都不可輕忽。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