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午睡習慣嗎?恐提高失智症風險

撰文者: 黃曼瑩2015-10-27

誰比較容易有失智風險?根據台灣失智症協會進行的全國失智症調查發現,喪偶者、有午休習慣者罹患失智症的風險提高;而有規律運動者、足夠夜間睡眠者、規律社會互動者罹患失智症的風險則是下降。

根據台灣失智症協會進行的全國失智症調查發現,喪偶者、有午休習慣者罹患失智症的風險提高。
根據台灣失智症協會進行的全國失智症調查發現,喪偶者、有午休習慣者罹患失智症的風險提高。

台灣失智症協會根據內政部的104年6月底人口資料與台灣失智症流行病學調查的結果,推估台灣目前失智症總人口數為24.4萬人,相當於一個彰化市的總人口數(23.5萬人)。

午睡與失智症並非因果關係,而是此二者有相關性

台灣失智症協會王培寧理事,同時也是台北榮總神經內科主治醫師及陽明大學神經內科教授表示,此研究是台灣第一個大規模全國性調查,歷經3年時間完成,對台灣是很重要的資料。針對午睡與失智症並非因果關係,而是此二者有相關性。睡眠問題是失智症患者常見之症狀,也有可能是失智之後午睡機會增加,而不能說是午睡過多而導致失智。

恩主公醫院神經內科孫瑜主任表示,此項調查是在控制年齡、性別、教育程度、BMI、抽菸、喝酒等各變項之後,發現喪偶者罹患失智症的風險是沒有喪偶者的1.42倍,有午休習慣者是沒午休者的1.33倍;而有規律運動者罹患失智症的風險下降8成、有足夠夜間睡眠者罹患失智症的風險下降近5成、規律社會互動者罹患失智症的風險下降5成。

預防失智招術1:多運動

如何預防失智發生?孫瑜主任強調,每週運動一次,每次30分鐘即可降低失智症風險,但是仍鼓勵一週至少運動三次(每次30分鐘以上)。建議運動包括:走路、爬山、游泳、騎自行車、健身房、柔軟體操、有氧運動、瑜珈、太極拳、元極舞等,都是不錯的選擇。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