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欲失控!5招增加幸福腦內啡 打擊壓力性肥胖

2015-10-27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只要改善腦內啡就能對抗壓力性肥胖,運動燃燒的熱量雖不多,卻可產生腦內啡。提升睡眠品質,對抗逐漸老化造成的代謝下降,但還有一個會造成食慾失控的原因,那就是壓力。

急性壓力湧現時,會使交感神經亢奮、刺激腎上腺素分泌,好面對緊急狀況,導致肌肉過度使用、熱量消耗、脂肪燃燒。照理說,人會因此變瘦,可是生物要生存,不可能讓自己無止盡變瘦,所以當急性壓力變成慢性長期的壓力後,體內就會分泌一種物質,叫作「神經胜肽脢Y」(神經肽Y)。

它不但促使我們食慾大開,而且還專挑高熱量和高脂肪的食物吃,脂肪堆積下來,要不胖都很難。以前我每次值完壓力超大的夜班後,都會非常想吃重口味、超甜或油炸的東西,相信你也有類似的經驗吧!至於長期的壓力來源,除了工作外,也可能來自家庭、經濟、感情因素。當這些因素無法改變時,常常出現失控的食慾。因此,我要告訴你如何改善腦內啡,來對抗壓力性肥胖。

壓力性肥胖的良方:增加幸福的腦內啡!

腦內啡是大腦分泌的一種氨基化合物,有助於止痛和產生愉悅感,能夠平衡壓力帶來的痛苦,作用如同嗎啡、鴉片,但無害。馬拉松選手在長時間疲勞的路跑中,突然感到疼痛消失,甚至輕盈快活,可歸功於腦內啡分泌。相較於穩定精神狀態、掃除憂鬱的血清素;腦內啡則是讓人有幸福感,對事情有高度期待。

其實腦內啡和幸福感之間的關係,有點像雞生蛋,蛋生雞。做快樂的事情,會促進腦內啡的分泌,而腦內啡分泌後,又讓你產生充滿幸福感的正向循環。下面就要告訴你目前研究發現,和腦內啡的分泌有正相關的事物。

巧克力和辣椒/巧克力和辣椒,是目前公認兩種可以增加腦內啡的食物。你會發現嗜吃巧克力和辣的人,通常很難戒掉,因為這兩種食物產生的腦內啡效應,就跟吸鴉片成癮的人一樣。所以要吃可以,但一定要適量!

談戀愛/香港人有句諺語「有情飲水飽」,是說兩人只要有愛情,就算經濟狀況不好,光喝水也不覺得餓。很多人熱戀時感到的快樂,可以抵抗許多身體或精神的壓力,因為談戀愛可以產生腦內啡。

冥想、打坐、聽輕音樂/讓心靜下來、穩定情緒,身體放鬆後,腦中就會釋放出α波,而腦內啡也會跟著分泌,自然能產生快樂感,把壓力拋開。很多宗教都會放輕音樂,教人冥想打坐,就是這個道理。

針灸/中醫的針灸,有麻醉止痛的功效,也和刺激腦內啡生成有關。

有氧運動 對抗壓力造成的食慾

運動雖然有益健康,可是並非減肥的主要工具,什麼意思呢?以慢跑而言,心跳速率要達到每秒130 下(有點喘的狀況),每公斤體重一小時才消耗7 大卡。一個80公斤的人,慢跑半小時,也才消耗280大卡的熱量,連一碗白飯的熱量都不到!因此,除非你是運動員,不然對一般上班族而言,若沒有天天跑,運動很難成為瘦身的主要工具。

但運動還是很重要。記得前面說過慢性壓力會增加食慾嗎?通常上班時間越緊繃的人,下班後就越懶得動,只想吃飽飽,變胖後更懶得動。要打破這惡性循環,可以從散步開始,對於下班後疲累的身體,這種輕運動有助於提振精神;除了鍛煉體力,還能加速新陳代謝,排出體內廢物。運動能直接燃燒的熱量雖然不多,卻可以產生腦內啡,對抗壓力造成嗜吃高熱量食物的慾望。

另外,很多人以為運動完後食慾會大開,其實錯了!一個壓力大的人運動完後,食量反而會變小。所以我一向在餐前做運動(有氧運動完後半小時再進食),就能不費力的降低食量。記住,有氧運動15分鐘,就可以產生腦內啡。

(本文摘自/我這樣吃外食,肉鬆醫生變型男/大是文化出版)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