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腳冰冷你是哪一種?喝薑母茶暖身

撰文者: 黃惠姍2015-10-28

很多女生只要冬天一到,手腳就開始冷吱吱,變身「冰美人」。中醫師指出,手腳冰冷的人多半屬於身體虛弱的虛寒體質,也就是所謂的「冷底」、「冷身」。推薦冬天容易手腳冰冷的女性,喝桂圓紅棗茶及薑母茶,可以保持身體溫暖,促進血液循環。

冬天容易手腳冰冷的女性朋友,可以喝薑母茶,保持身體溫暖,促進血液循環。
冬天容易手腳冰冷的女性朋友,可以喝薑母茶,保持身體溫暖,促進血液循環。

南投醫院中醫科顏素美主任表示,手腳冰冷大部分是個人體質的關係,手腳冰冷大部分是個人體質的關係,多半屬於虛寒體質,也就是所謂的「冷底」、「冷身」。中醫根據證型不同,可分為氣虛、血虛、氣血兩虛及陽虛四種。

手腳冰冷分4種:氣虛、血虛、氣血兩虛及陽虛

氣虛者,講話無力、容易疲倦、常打瞌睡、胃口不好、不常做運動等;血虛者,如貧血、面色蒼白、容易頭暈、指甲按下去血色恢復較慢。氣血兩虛者,則包含氣虛、血虛的症狀。「陽氣衰微」體質的人新陳代謝極度低落,常會出現臉色蒼白、手腳冰冷、全身怕冷、精神萎靡、拉肚子等症狀。

至於有貧血傾向的人,則稱為「血虛寒凝」,除了面無血色、手腳冰冷之外,還會頭暈目眩、特別怕冷、拉肚子,吹點冷風即頭痛、身體痠痛,甚至下腹疼痛有冰冷的感覺。

顏素美中醫師建議,虛寒體質的人,冬天少吃生菜、生魚片生、冷水果、冷飲等;並養成規律的運動習慣,有助於血液循環。以下推薦2道緩解手腳冰冷的茶飲: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