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肉、香腸列一級致癌物,如吃砒霜?別被過度恐嚇!營養師:新聞媒體沒告訴你的是...

好食課好食課 撰文者: 林世航 營養師2015-10-28

編按:世界衛生組織日前(10/26)發布報告,將火腿、香腸、熱狗、培根、醃牛肉、牛肉乾、罐裝肉,還有以肉為基底的醬料等加工紅肉,列為1級致癌物,與酒精、香菸(含二手菸)、檳榔在致癌物分類中屬於同一類別。

WHO研究機構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指出,每天吃50公克的加工紅肉,罹患大腸直腸癌的機率將增加18%。如果每天吃100公克紅肉,罹患大腸直腸癌的機率恐將增加17%。(新聞來源

世界衛生組織將致癌物分成四級,而在第1級中,是確認這物質對人體具有明確致癌性,而2A與2B則是對人體未知,對動物確認或可能(咖啡也列在第二級啊...wifi也是),因為過去有太多的研究都指出這些肉品會造成腸癌,所以這次世衛組織是確認了加工肉類和紅肉的致癌性。

加工肉品的定義和一般認知的加工不太一樣,廣義來說,加工是只要不是原態就可以算了,水煮、清蒸、醃肉等等都是,而這裡的加工肉品,世界衛生組織有給很明確的定義:Processed meat refers to meat that has been transformed through salting, curing, fermentation, smoking, or other processes to enhance flavour or improve preservation(鹽漬、醃漬、發酵、煙燻,或者其他方式增進風味與增加保存期限的肉品),舉例:煙燻香腸、培根、火腿等等。

將兩項物品放在同級,不代表有同樣的致癌程度,因為他是確認該物品會不會致癌的因果關係,並不是確認致癌的劑量關係,因此加工肉等於砒霜這樣的講法是非常不準確的!

有些新聞也講到吃多少紅肉等於抽多少煙,這樣講也是非常不準確。因為在這篇報告中提到的是大腸癌、另外也有可能和胰臟癌與前列腺癌有關,抽煙主要是在呼吸道癌症,那劑量相比的依據是?為什麼可以這樣直接量化?

紅肉雖然不健康,但畢竟是我們生活的一部分,建議量是一週不要超過500公克,約莫是兩塊8盎司牛排,平均每天是一塊手掌大的肉片。至於加工肉品,當然盡量少吃,可是要需要到完全不吃嗎?我想一個月去逛一次夜市吃一支香腸不為過,但如果每天都要吃一個熱狗堡呢?所以其實還是回歸到量與頻率的問題。

根據後續的報導

英國癌症研究協會(Cancer Research UK)流行病學家凱伊(Tim Key)說:「這不代表你應該因此停止攝取任何紅肉與加工紅肉。」

他說:「但如果你是平常大量攝取紅肉的人,或許就得考慮減量。像是晚餐就可以以魚類取代香腸,或者以豆類沙拉來取代培根三明治。」

作者簡介_林世航 營養師

好食課食育團隊創辦人
營養師高考榜首
台大食品科技研究所博士候選人

好食課部落格:http://nutrition28.pixnet.net/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Learneating/

本文獲林世航 營養師授權轉載,原文請點此

好食課

好食課

查看全部

營養師

好食課為一群具有食品、臨床、諮詢與保健產品背景的營養師所組成,我們的核心使命為《食育》,將食品營養的知識分享給你們,促進大家的《健康》,達到《好生活》的目的。

網站:http://nutrition28.pixnet.net/blog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Learneating/

字級100%